第205期

高考观察③:让行不让位

2021年06月07日 12:2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5期

惜光阴百日犹短,看众志成城拼搏第一;细安排一刻也长,比龙争虎斗谁为争锋?

昨日撒下勤奋种,今朝一搏必成功。鲤鱼一跃便成龙,大鹏展翅震长空。前程似锦圆美梦,锦衣凯旋沐春风。寒窗不负苦心人,金榜有你祝高中。高考顺利,愿你成功!

高考日,感受鼓励,感受脉动,感受感动,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据水母网报道,烟台社会各界纷纷为高考开“绿灯”——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烟台公安部门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烟台“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市区考生……

更感人的是,在烟台本地,有多个公众号自发喊出了“为考生让行”的倡议,响应者云集。小处说,这是为考生本人行方便的善行;从大处看,这是为国家保护人才的善为。

为高考让行,为梦想助力。助力方式和细节越具体越容易操作,善小而恩大。

除了常规的“考点周边不要鸣笛”“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外,有读者提出,请市民在小区和楼道轻声慢步、不喧哗,给孩子充足的睡眠;这样的建议更有“全民性”,也更容易操作。

再如一烟台阿姨酷爱广场舞,她曾在高考面前积极发出声音:请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在高考期间尽量“罢跳”,选择其他锻炼方式。

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是轻声慢步还是“罢跳”,让人惊喜又让人感动。

这说明,烟台市民也越来越认同这样一个理念——高考,是整个社会的事,而绝非考生个人和家庭的事,为他们让行,就等于为将来的“自己家”助力。

的确,营造安静温馨的备考、迎考环境,让考生们好好复习,安全出行,顺利应考,正常发挥,成就他们的梦想,既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实践,又期待更多的“让行细节”涌现。

和道路畅通的“让行”相比,具有人性关怀的其他“让行”更难能可贵,如轻声慢行、“罢跳”,如考生邻里间的关照、个人或机构对考生心理上的疏导,都是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

“让行”之外,不可“让位”。这里的“位”,当然是指正确的位置,该有的位置,该有的心态。

从心理学上讲,一些家长不懂得“收”,给孩子很多压力。

对高考心理有多年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称,心态是高考的软件,起重要调节作用。据调查,心态调节得好能使总分最高涨100分,反之,最高可丢300分。

王极盛教授的话“一语道破天机”。只不过,他只是在说考生需要调好心态,实际上只有伴随家长心态的同步调整,才可以达到效果。家长的过分保护、过分干涉、过分期待、过分唠叨,都会在非本意的状态下让气氛更紧张,而这会加速考生的心态失衡,在高考时间对考生形成无形压力,甚至造成恶性循环。

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是大工程,事关国家人才选拔,事关考生未来,需社会各界给予更多“让行”和“助力”。同时需要家长摆正心态,坐在平常心的位置上,而不可“让位”成过度焦虑。

要知道,高考,是考生人生重要一条路,但绝非唯一路径,家长拜神和过分呵护都容易给考生更多压力,甚至加上无形“镣铐”。

对考生而言,同样需要摆正心态,不“让位”——与其紧张不安,倒不如甩开膀子来个破釜沉舟,索性如此认为:能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努力去做,管他结果呢。

做好自己,尽力就好。

这其中蕴含着心理学中的“瓦伦达效应”——越是患得患失,就越会把事情搞砸。

因为这个美国著名的高空走钢索表演者,一次重大表演前,反复对妻子说:这次太重要了,绝不能失败!结果,他不幸失足,身亡!

高考,要调整好心态,要拒绝做“绝不能失败”的瓦伦达,要用好心态去迎接人生大考。

让行不让位,是一种社会姿态,也是一种健康心态。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