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6期

高考观察④:飞呀,经济魔方

2021年06月07日 14:1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6期

高考进行时,年年有今朝。

高考,因其担负着特殊的经济属性,被考生和家长赋予了更多诉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遗毒”,仍在以不可预知、不能言状的姿势发挥着作用,或好或坏,或精神“螺旋状”,或经济“腐蚀态”。

换言之,高考可给予精神力量,但高考要付出很多成本,关乎投资,关乎时间,关乎经济。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先要掏“金子”。

有的商家打出了“为迎接学生高考特此优惠”的招牌,有的医院喊出了“为祝愿考生考个好成绩特此降价”的口号等等,不一而足。真是口号响亮,步伐整齐啊。乖乖,求你们别耍嘴皮子了,别乘着高考的翅膀尽情飞翔了,飞得样子,不觉得很不自然很蹩脚,很笨拙很自作聪明吗?能不能学习下一些部门为考生“免费服务”的精神,这种免费的服务,就算是“作秀”,也包含着人性味,也飞得让人尊敬。

打折不是罪,一提“免费”就泄气,赚钱的追逐方向无不昭示着某些利欲熏心商家的本质。

谈到这里,老姜也很想“教育”下一些家长。有时候,对孩子的爱,不仅仅增加了个人成本,更会助长商家的赚钱“斗志”。您看啊,书店内,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辅导书“乱花渐欲迷人眼”;市场上,超市内,五花八门的营养品琳琅满目;课程外,课堂边,形形色色的辅导机构喊得声嘶力竭。

而家长呢,尤其是中国家长,在投资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始终是无比豪爽,毫不吝啬,甚至倾其所有。“跳过龙门,便是蛟龙”的根深蒂固的观点,仍然在左右着不少人的神经。这可以说,是高考经济能够昌盛不衰的根源。

高考年年在,高考经济年年有。考前,要买辅导书疯狂补习,要用保健品积极补身;考中,要住高考房,要吃高考餐;考后,还可以来个“高考放松游”,考上了还可以来个谢师宴,来个同学大联欢……真是商机无处不在啊,这似乎真可理解商家大打“高考牌”了,机会常在,不忙活不不行哪。

不妨让我们来简单算笔高考经济账:2021年全国有1078万考生,即使是每个考生或家长消费100元,就能产生10亿元市场,而以烟台2021年实际应参加考试的28856名考生来说,即使每个考生高考期间只消费50元,也能带动144万的GDP啊!

真是不算不要紧,一算吓一跳,就怕你不算,一算不想算,不算也得算,一算不再算。高考经济,真像个“魔方”,无形中“套”住了千千万万的考生、家长和商家,因为大家都想乘着高考的翅膀,飞呀,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