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8期

高考观察⑥:罗马,条条通达!

2021年06月08日 11:1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8期

年年高考年年考,每年此时,高考都是第一焦点。

高考,没有百分之百的录取率。

十年磨一剑,几日试刀锋。相对30多年前的高考而言,现在的高考生已经幸运很多——录取率已有了长足的提升,有了显著的进步。

但总有不少高考生不能上大学,要在千军万马拥挤的独木桥中落下。因此,我们要对这部分人说,高考,只是一道美丽风景,并不代表人生的全部。

时至今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果,不仅仅体现在录取率的增多,更体现在许多形式的变化,如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如高考体制外的选才探索,也都是对“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的一种修补,这可谓是一道美丽风景上的另外景致。

一方面,这样的做法是对固有单一的考试方式积弊、以及选拔人才的一种有益调整;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思想观念正日渐多元,对学历、文凭的看法也日渐多样。这都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也能为一部分“另类”的优秀考生打开一扇窗。

高考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对高考都需要保持很好的心态。尤其对高考生来说,高考并非人生唯一出路,对高考的认知千万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一些没参加高考甚至只有小学文化的人,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如童话大王郑渊洁,只有小学文凭,却靠聪颖和勤奋,成为了长久不衰的畅销书作家。

对高考而言,是一条路,有着美丽的风景,但并非人人都会顺利,像四川省那个40多岁的“中国第一铁脑壳”“高考最牛钉子户”“现代范进”高考生梁实,10几次踏进高考门槛,从自己还是青春少年考试考到和儿子同时步入考场,梁实的独树一帜“一意孤行”,就好比在反复添柴,烧一壶很久不开的水。

再如,南京出现过一个80多岁的老人,10几次上考场,精神矍铄。梁实和老人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学习,同样,也会给那些高考成绩不好的考生以启示:一,考不好,可以重来;二,考不上,只要精神在,依然可以大放异彩。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美丽风景而已。考上了没必要得意忘形,没考上的也没必要自暴自弃。

人生,更需要努力,需要调整心态。以老姜个人而言,当年报考失败,结果差2分名落孙山,被“发配”到东北一所高校,当时眼泪哗哗的。现在看,在哪个学校并不是决定前途和命运的唯一标准,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也——去了好学校,只代表有个好基础,但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很可能就是凤尾。去了稍微差一点的学校,一样能写就精彩,做做龙头也不错。如果当年我第一高考志愿没挂,就算去了,专业也肯定是调剂的,那很可能就是材料分析或者物理化学之类,那也就没了我现在码字的快乐。可见,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一言蔽之,高考的确是改变人生的重要关口,但绝非唯一路径。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也。只要你肯努力,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