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期

高考观察⑦:公平,绝非空话!

2021年06月08日 14:2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9期

寒窗书剑十年苦,今日向阳花正开。

2021年6月7日,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时隔十年重新回到千万人,2020年比上年再增加40万人达1071  万人,今年再增加至1078万人,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三年破千万。

过往人言,高考是千万人挤独木桥。

年年高考年年考,考来考去心如烤。

考场内,接受大考的考生绞尽脑汁迅速答题;考场外,被大烤得挥汗如雨的父母焦急等待。

高考,需要公平。

首先,要严惩舞弊。这方面,各省出重拳。如甘肃省在《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普通高考期间在校师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一经发现在校师生参与高考舞弊,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的处理结果要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一再强调禁止高考舞弊,可不法者却总喜欢挑战人神经。从广东电白到甘肃天水,从湖南耒阳到吉林松原,从贵州松桃到甘肃靖远,从抢试卷抄袭、砸屏蔽车、靠作弊上大学、潜规则,从高科技作弊再到南昌高考替考,种种高考舞弊案无不让人震惊。对其只有依法严打,才能还高考以公平和正义。

要重视教育部们的警告。6月5日,教育部就发布高考防骗预警——2021高考临近,广大考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冲刺状态,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

其次,教育公平也体现在一些加分选项中。

如,加分方面,有的省份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分值也有所降低,有的甚至直接取消。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让高考更加公平。就高考加分而言,要知道适当的加分政策有利于让更优秀的学生被选拔出来,但若被“坏人”利用,则容易“出事”。曾经,《中国青年报》就报道,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的公示信息显示:河南省有811名考生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在高考中享受了20分的加分,其中焦作市就有255人。此外,焦作市体育局公示的审批信息显示:焦作市下半年度以无线电测向项目获得二级运动员等级称号的169名学生中,有161人来自焦作市一中和焦作市一中分校。这样的高考加分“神话”,何以明目张胆出炉?既然成了事实开花又结了果,那必然有“肥沃”土壤,这点毋庸置疑。

高考,是严肃的,作弊都会遭到严厉惩罚;高考录取,同样严肃,容不得有人做小动作掺入猫腻。焦作一中的高考加分“神话”,用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当然,调整高考加分并不仅仅是为了阻止有人乱加分,而是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更科学的考核,以免出现更多的优秀学生因别人乱加分而被“意外排挤”等,这恰恰体现的正是让高考更公平和正义。

此外,使用全国卷,也正是为了让高考更公平。首先,全国卷更能体现出整体的情况,考生在同一考题下的检验,更公平一些。当然,我们并不是否定了独立卷考核的优势,针对特殊的学校和特殊专业甚至特殊省份的独立卷,一样能发挥出自身的价值来。只不过,至少对一些高考大省如山东省来说,用“全国卷”算是在与时俱进和全国接轨——既然分省命题是国家命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实施的,而我省自行命题在试卷结构、试题类型与全国卷基本一致,那用全国卷的宗旨依然是为了让高考更公平。

公平教育问题,任重而道远。

让高考更公平绝不是句空话,需要群策群力,一起努力。

如山东省在高考方面的改革——取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的户籍限制,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高考,打破了高考户籍樊篱,打开了解决教育公平的一个切口。

一言蔽之,所有的让高考更公平的措施,都善莫大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