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期

端午之争,抢的是功利香饽饽

2021年06月11日 08:1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12期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唐玄宗李隆基七律《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节。

端午之争,历来袭人眼球。曾经,中韩端午归属搞得沸沸扬扬,也让粽香四溢的中华民族,颇感端午节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韩国申报“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而实际上,韩国在2005年江陵端午祭申遗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端午作为一种文化纪念活动起源于中国。

好一个“打脸”啊!这也难怪中国网民愤愤然声讨邻邦涉嫌文化“剽窃”。

国际上端午风景“不好”,而国内竟也出现了“窝里斗”。历史名城秭归和素有天堂美名的苏州对端午最初起源地,争抢得不亦乐乎,两者都声称“端午是源于自己家的”,而且纪念的历史人物也有所不同。

秭归和苏州式这样“掐”的——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夏日新认为,端午和屈原是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在隋唐时期,端午和屈原的关系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下来。然而,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戈春源教授却认为,端午节最早纪念的人物是被奸臣陷害而自刎的伍子胥。“《荆楚岁时记》一书有记载,‘斯又东吴之俗,事在子胥,不关屈平也’。”他认为,伍子胥是春秋时期的人,而屈原则是战国后期人,伍子胥比屈原早两百多年,所以端午节最早起源于苏州。

两学者之争,亦代表着两城市之争。尤其,在当地政府的介入下,端午之争活生生演变成了功利之夺,表面呈现的是为各自文化较劲,实则是为政绩工程不遗余力。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之前的“李白故里”之争、“西门庆故里”之争、“南北长城”之争,甚至在江苏,也出现过疯狂“吴都之争”,使苏锡常三名城撕破脸皮。

这些名人故里之争,争着争着就影射成了经济发展悲哀。这是因为,无论哪个“争”,各城市的落脚点都是想为当地的开发做贡献,为当地的政绩服务。以端午节为例,秭归和苏州争抢发源地和历史人物,看似是为正义而战,实为经济而战;再如山东省阳谷县 、临清县和安徽省黄山市引发“西门庆故里之争”,直接导致西门庆,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了某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噱头,成了各地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显然,这既有悖于传统道德,又极其不严肃。

端午等争的本质,在乎扬名熏陶,在乎经济博弈。种种“内讧”,让一些古代名人成了嗷嗷待拿的香饽饽,也成了为当地招徕游客的形象招牌。而,这些城市恰恰忘记了,他们的这种“假文化保护”,会让当地增加多少建设投资成本,同时也意味着会有多少纳税人血汗流失。以河北两地方政府为争赵云墓及故居为例,他们不惜痛下血本,其中一个地方政府愿意投资1亿元建赵云墓、赵云庙、赵云祠。而实际上,赵云真实故里只有一地,这就昭示着总有一个地方下了血本却做了无用功。 这,才是“端午等争”的最大弊端。

端午等争,让不少城市争得头破血流却在所不惜。这种为地方利益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