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

增设免费标志防李鬼钻空,好!

2021年06月17日 08:13: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16期

上期写罢《停车收费,不能乱成一锅“粥”》,有读者建议再写一期关于停车的评论,老姜欣然接受建议。

停车难,停车难,为各城市掣肘。停车收费,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市民的“大事”,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文明程度。

前几天,有的城市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车位,有的城市表示在不影响交通情况下划定道路两旁让市民限时停车,等等,这些做法都非常好。

老姜认为,凡是有助于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的政策,都值得点赞。比如在烟台,市交警一大队就曾对市区38条道路56面停车位指示标志增加了“免费”文字。市民在这些道路的停车线内停车时遇有人收费,可据此拒绝。

增设“免费”停车标志,对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这种防“李鬼”钻空的政策,很棒。

首先,可有效弥补市区有些道路的占路停车泊位存在交通标志不齐全、缺少“免费”字样的问题。

其次,方便群众识别,同时利于对违法停车管理和取证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可抑制个别占路停车位出现的有人借机乱收费现象,夯实为民服务的精神。

当前,我市市区占路停车泊位绝大部分是免费的,可在一些本该免费的地方,却出现了有人乱收费现象,而不少车主一旦遇上一般忍气吞声认了。而通过交警增设“免费”标志加以明确,让车主有了“尚方宝剑”,遇到乱收费现象可以理直气壮拒绝——只要没有醒目的物价部门竖立的牌子,就可以拒绝付钱。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贴心服务,看似事小却彰显温暖关怀。

据报道,为方便市民停车,市交警支队早已经在有条件的109道路上设置了5400余个占路停车位,而相关部门根据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对市区一些道路的停车泊位制定了相应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以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对经过批准的收费停车来说,车主停车交钱理所应当,而对免费停车的车位来说,有人收费就是越俎代庖违规在先了。因此,增设“免费”停车标志就是要让“李鬼”缩回伸出的手。

停车问题,免费和收费是一回事,免费又被收费又是另一回事。但无论如何,宗旨都不能让车主吃哑巴亏。

据报道,在广东东莞虎门镇步行街路段,有个违法停车陷阱——不足200米马路上,虽然设有多个“全路段禁止停车”标识,但在路面两侧又划有停车位,若有人把车停在南侧停车位内,很快就会收到《违章停车处罚单》。原来,众多车主“中招”主要原因是:南侧“自行车专用道”字迹不明显,交警部门的回应是:有提示牌,挨罚只能怪自己。这种提示牌不明显,容易让百姓误导的做法和说法,不免为人诟病。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办法也简单,那就是让标志明显一些,让群众更容易看清楚情况,再根据情况决定停和不停,何乐而不为?从这方面看,烟台增设明显的“免费”停车标志,便是让这种为民服务宗旨的回归和强化之举,值得赞一个。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