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8期

汗水浇灌文明之花

2021年06月19日 08:1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18期

城市文明,关乎细节。

文明烟台,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重在城市文明的每个细节。

城市文明,渗透在公共秩序的每个细节,也蕴藏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之中。

文明城市,重在“精耕细作”。

“生活的美化者,社会的巩固者。”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布拉亥的这句名言,开启了一扇窗,一语道破了城市管理哲学,也道出了文明有序和社会和谐之间的关系。

汗水浇灌文明之花,人人都是创城细耕者。连日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无论城市环境的管理者、青年先锋志愿者,还是各类企业党支部服务队……都在各自的领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创城阶段性成果,用实际行动让文明熠熠生辉。

前几年,烟台创新提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做法。市政府办公室也专门印发了《关于强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改观城市环境面貌的实施方案》,意在通过具体的、精细化的方案,让城市更美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让文明细节更优,让群众参与更接地气。

创城精耕细作,不遗秋毫之末。

对城市管理者来说,从思想上、制度上和行动上都需“细耕”,都需牢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责任担当,解决好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才能取得创城工作的胜利。要为群众解难题、让老百姓得实惠、得满意,让城市有温度、有温情,让文明细节更圆润、更充盈。

对广大市民而言,积极参与到创城的具体行动和工作的具体细节中去,是表达和展示“文明”的最好方式。

在这方面,一些好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值得推崇——如芝罘区奇山街道“五微工作法”助力社区“微治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细耕指数”大大提高;如开发区借助网格这一新型组织与管理系统,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城市管理、工商、安监等各类人员,社保、计生等各种力量,街面、小区、企业、村居等各类监控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了动态化、信息化管控,全区刑事发案数量连年下降,网格化治理,既是“平安烟台”有力呈现和夯实,更是“文明烟台”的生动展示和缩影……

这些生动做法,既是制度保障下的“文明试验田”,又是市民广泛参与的“广袤舞台”。

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主力军,人人都是细耕者。只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把广大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开展自查自纠,就能及时发现和弥补城市建设管理漏洞,提升创城工作中群众的参与度,防止创城工作中出现上面热、下面冷,干部干、群众看的不正常状态。

大文明之下有大民生,接地气的精耕细作更受欢迎。比如把创城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与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与改善和提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结合起来,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照草下锄,精准用力,下决心结合创城破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办成一批惠民实事,就是既接地气又文明的民生实践。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些话从各个方面说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节入手,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在制度和执行上不模糊,又要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含糊。

汗水浇灌文明之花。只要全市上下一起行动起来,就能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永驻烟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