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期

《毛泽东在才溪》:全景式还原革命历史,让影像充满真实的力量

2021年06月21日 14:21: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1期

5月8日,还原毛泽东三下才溪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影片《毛泽东在才溪》在全国上映,影片既生动塑造了当年毛泽东深入调查研究、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光辉形象,又热情赞颂了才溪人民不畏艰辛、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对教育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实际能力、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电影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韦廉执导,韦导曾成功执导过《大决战》《大转折》《周恩来万隆之行》和《太行山上》等著名影片,对于此类红色题材电影可谓是经验丰富。

据悉这次为了拍好《毛泽东在才溪》,已经74岁的韦廉导演先后5次来到福建上杭县才溪镇实际体验生活,也正是如此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才使得影片无论是对服化道的细节还是对历史事实的还原,都给观众带来直击人心的真实感和历史厚重感。

影片采用实景拍摄手法,在才溪当地取景,且许多镜头都取自毛泽东当年工作、生活的原址,如“苏维埃政府旧址”、“列宁堂旧址”等,力求全景还原最真实的历史样貌。毛泽东在考察期间,与当地的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影片对这些生活场景也进行了原汁原味的还原,这些细节不仅增强了影片的叙事性,也让毛泽东的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且充满温度。

影片中,当毛主席在地里见到一位妇女一边背着孩子一边扛着犁耙行走在田埂上时,他交代身边的随从去帮这位妇女把犁耙背回家,而当毛主席在地里劳作完后,他号召当地的党员干部们日常也都要帮助当地的群众下地干活。这些细节均很好的体现了毛泽东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的共产党精神。

除了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塑造,影片对于才溪群众的群像描绘也十分精彩,巾帼不让须眉的“才溪三莲”,一心为了群众的“老民政”,血气方刚的战士冯十生,连续将三个儿子送上战场的苦笋嬷……这些在影片中依次登场的才溪群众们并没有沦为单纯的叙事工具,而是被创作者们进行了血有肉的还原,每一个人的个性都十分鲜明,每一个人都能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感染到观众。

尤其是影片结尾处,当“才溪三莲”中的大刀妹为了保护毛主席的安全,不惜独自扛着刀与敌人殊死搏斗,最后壮烈牺牲,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革命乐章。而当得知自己的第三个儿子也在战争中牺牲后,白发苍苍的苦笋嬷表面并未流露出太多悲伤的表情,而是神色淡然的接受了这一切,仿佛对这个结果早有预料,这一幕简直是片中的一大泪点。片中这些人物群像的塑造不仅讴歌了才溪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其中所传达出的壮怀激烈的热血气质,也为银幕前的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和鼓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