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5期

让烟台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新风尚

2021年06月23日 14:1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5期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城市文明。

据《烟台日报》一版重点报道,日前,市文明办联合共青团烟台市委,在全市范围开展“包保文明城市创建·你我共同行动守护”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美丽家园,为城市增光添彩。山海间,创城氛围浓,处处有文明。

全国唯一地级市“六连冠”,魅力烟台尽显文明。无论是小朋友戴着红领巾做好人好事的快乐和真诚,还是成年人给老人让座以及帮人搭把手,都是最简单最实在的精神传承和渗透。这种精神能在生活的细节中淋漓尽致体现,慈善义工的勤劳、志愿者们的笑脸、助人者的举手之劳,垃圾箱前的随手一捡、对跌倒老人的俯身一扶、抛锚司机面前的随口一问,都是那么具体而富有生活张力。

城市文明,是志愿服务紧密相依。

烟台志愿服务精神,一直闪耀全国。

早在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最美志愿者、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我市推选的四个项目全部入选,成为全国四个项目全部入选为数不多的四个地级市之一。

——全国最美志愿者芝罘区“小巷总理”安立盛,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半个多世纪,并凝聚起了八千人的志愿服务团队;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莱阳“五位一体”七个一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突出“邻里互助”主题,探索出一个较为成型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和组织模式;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烟台市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一支以青年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的1000余人的年轻队伍,短短6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3万小时;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山区福惠社区,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26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达11%,小小社区汇聚起强大的志愿服务正能量。

四个志愿服务项目,深刻体现了烟台精神的内涵——志愿服务,就是让雷锋精神在具体工作和生活中让爱心升腾,展示出魅力,不仅为魅力烟台注入了文明血液,更诠释着城市品格。

志愿服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志愿服务,是促进当今社会人际关系不断走向和谐友善的的一股重要力量,我市获奖的这四个志愿服务典型,都是百姓身边耳闻能详的好人、优秀学雷锋组织、服务项目以及社区。

烟台的志愿服务精神,已逐步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在烟台,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像市民许振珊,做志愿服务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带着残疾儿子做慈善,一做十几年。她已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志愿服务者符号和文明标签、榜样和标杆,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此外,姚俊、刘乙、于仕德、王中华、倪桂芬、安涛、杨秀振、于洪英……这些响亮的名字组成了志愿服务群体,更夯实了闪耀全国的烟台志愿服务精神。

文明之花根植于厚实的文明土壤,发扬烟台志愿精神,就是让文明在日常的生活中彰显出更大魅力。如,芝罘区交警和志愿者便纷纷到南大街、南通路、胜利路等40余个执勤点位,开展“警民共携手,拒绝不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是炎炎夏日,但志愿者们不言辛苦,他们手持引导旗,对非机动车驾驶员闯红灯、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文明,功夫在平时。我们不妨从“日行一善”的公益理念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从随时随地做起;有人不便帮一把,遇到纠纷劝几句,不良行为提提醒,文明行为点个赞;以小见大、积少成多,用“微公益”的涓涓细流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