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9期

《猎心之血亲》: 微反应刑侦破案里有大世界、大乾坤

2021年06月25日 14:21: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9期

《猎心之血亲》: 微反应刑侦破案里有大世界、大乾坤

微反应测谎系列刑侦破案悬疑电影《猎心》三部曲之一《猎心之血亲》终于上映了,感觉黄盈好可惜,本来向往有一段幸福的婚姻的,结果却一尸两命。

死不瞑目的黄盈,差点冤死。

好在,有神探。

好在,神探通过微反应找到真相。

通过观察表情、动作,可以找到这些情绪背后的真相,这就是《猎心之血亲》带来的价值。

《猎心之血亲》以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心理测试专业负责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林燕为人物原型,以真实案件为故事基底,打造出系列应用微反应刑侦技术进行破案的悬疑电影——刑侦专家穆清(柯蓝饰)利用测谎+微反应技术协助刑警高翔(陈龙饰)侦破各类疑难案件。

妻子意外失足坠海去世丈夫陷入巨大悲痛中,丈夫的感受是真实的,他的爱也是真实的,但为何他就可能是凶手?

毫无疑问,通过解读 表情,神探找到了看似简单的事件背后被层层遮掩的真相——你以为的真相,还并不是真相,悬念感和反转效果油然而生。

微反应刑侦破案,果然里有大世界、大乾坤。

在《猎心之血亲》中,柯蓝饰演的“读心神探” 穆清善于从细节中寻找蛛丝马迹,在与姜山饰演的犯罪嫌疑人葛帆的对峙中,穆清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敏锐发现葛帆肢体动作与面部表情极其不协调,于是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用微反应刑侦技术。一边慢慢打开死者丈夫的心扉,一边记录分析他的情绪反应,不仅将心理博弈的过程演绎得相当精彩。

这种博弈,将电影推向了高级暗示和悬疑效应,不仅达到了观影效果,而且走出了一条将红色正能量与市场结合的新探索路径。这就好比一颗洋葱,慢慢剥开皮才发现其后劲,表面是破案,深层却是无处不在的微反应大世界和大乾坤。

穆清与陈龙饰演的“冷面刑警”高翔所组成的“神探CP”联手探案。

陈龙饰演的刑侦大队队长高翔先亮相,作风硬朗,做派犀利,一般的嫌疑人根本抵抗不了这种凌厉攻势。柯蓝饰演的女刑警穆清后亮相,冷静得“可怕”,与高翔风格完全相反。两人既互补,又“竞争”。高翔代表的是传统的破案风格,穆清代表的是“清流”,代表的是专业的微反应破案。加上姜山扮演的杀人罪犯嫌疑人葛帆,表现出的狡猾和冷静,影片的“锵锵三人行”,让追凶变得异常好看。

陈龙粗中有力,穆清细中见微,不仅将警察形象呈现,更是把微反应破案融入,引人入胜。

比如,穆清发现死去的黄盈的鞋子脚底被磨过,开始陈龙通过询问葛帆以及葛帆母亲都没太大效果,而穆清却能通过葛帆的紧张表情变化,以及葛帆母亲的闪烁其词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而更大确定他们之间的真实紧张关系,以及葛帆虽然是真爱,但却心极其“狠毒”,从而揭露了葛帆是一个矛盾的凶手。

可以说,该电影的许多推进正是靠神探对表情的变化而进行的,这也恰恰是该片的价值所在。继美剧《Lie To Me》、港剧《读心神探》之后,“微反应测谎技术”再次成为刑侦影视作品的“黄金手段”,的确令人惊喜。在大银幕中,至今针对微反应刑侦技术应用这一题材的影片甚少,《猎心之血亲》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

《猎心之血亲》以真实案件改编,无论故事逻辑还是事件还原的质感更加真实,更加缜密,不仅经得住观众的反复推敲,也开辟了一种新的刑侦影视方向。这是一种难得可贵的成功尝试,也是一种“艺术来源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绝佳实践。以前,我们只在美剧港剧在看过“微反应测谎技术”,真没想到,我们国家就有这样的“神探”。

当前,测谎和微反应分析已经是现代刑侦的常规手段,但由于并不能提供直接的证据,所以尚不可直接定罪。由于这类技术有一定的神秘感,所以近几年很多刑侦题材影视剧都爱把其作为一种元素融进来,神秘又悬疑,观感十足。

在微反应刑侦破案里,罪犯心再狠也逃不过警察的双眼。

细节决定成败,微反应细节能破案。

值得深入探讨的是,微反应测谎不光能破案,还能对嫌疑人有一些心理疏导作用,不然怎么嫌疑人就能暴露了呢?换言之,“微反应测谎技术”作为心理学里的“珍珠”,从情绪里寻找线索,能发现并影响心理走向,能从错综复杂中剥茧抽丝,从而呈现出神秘,呈现出“高明”。

微反应刑侦破案里有大世界、大乾坤。《猎心》系列,值得一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