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期

禁炒“高考状元”,彰显的是理性

2021年06月27日 14:0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32期

最近,全国各省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据报道,禁炒“状元”!北京暂不公布高考前20名成绩——为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相关媒体、培训机构、中学、个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上线率”等信息。今年对北京市排名前20名的考生成绩暂不公布,不影响其志愿填报和录取,

禁炒“高考状元”,彰显理性。每年高考,状元不仅是人们关注焦点,更是不少人炒作热点。有人对高考状元赞不绝口,有人则大泼冷水,希望叫停。虽然教育部近年来每年都会敲一敲“禁令”,地方考试院也会把分数捂得很严实。但即使这样,不少省市宣传“高考状元郎”的势头却并不减少。炒到发烫的“高考状元郎”,该降温了。

那些对“高考状元”赞不绝口的,无非有几种类型。要么是“状元”所在学校,因学生有了所谓出息就感觉无限光荣;要么是某些挖掘高考经济的商家,他们巴不得学生和家长都拼命为高考买单……实际上,“高考状元”只有零星几个,炒来炒也炒不出个花儿来,无论今年花落你家明年花落他家。关键是,要厘清一些人对“高考状元膜拜”的根源所在——无非他们是考试英雄,是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而笑到考试完的人,这种追逐分数的情结,在应试教育框架下,英雄主义十足。同时不可回避的是,一些媒体之所以愿意并大力炒作“高考状元”“最牛高考班”及“升学率”等,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试问,若无人透露确凿的状元信息,教育部门也坚决不参与,媒体又如何能炒起来?

若再让我们纵观一下“高考状元”们的情况,就可谓给炒状元风泼上一瓢冷水了。《中国状元职场状况调查》显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1977年到2006年的30年,中国各省高考状元全军覆没,没有发现一个在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的杰出人才!而自大陆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几乎都是国内名牌大学和热门专业。可见,一丛丛“伤仲永”的出现,深刻说明:高考状元严重≠成才!

当前仍有不少地方乐此不疲炒作“高考状元郎”现象,令人堪忧。不妨也学习下广东省淡化“状元”的方法——屏蔽高考分数排名前十的考生。呼吁“降温”,很有必要。毕竟,考生将来的学业和就业,靠的一定不是昔日光环,而是踏踏实实的努力和认认真真的拼搏。考生命运,永远蕴藏在活在当下的不断进取之中,而并非“状元”头衔能直接换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