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期

人才观⑧:仅限本科,折射矛盾

2021年07月11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44期

    国考,牵动人心。

    人才,事关未来。

    在近年来的一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东莞市设岗位21个招录46人,但所有岗位报名要求均仅限本科。对此,东莞有设招考岗位的部门回应,相关工作本科生已可胜任,招研究生是人才浪费。

“仅限本科”让不少研究生大呼“悲催”,国考将大多数岗位对考生学历的要求降为“本科”,更有不少职位明确表示“仅限本科”的做法,不仅涉嫌“歧视”,也不利于真正重视和选拔人才。

    其实,国考岗位“仅限本科”并非东莞特色,其他很多城市的一些岗位也有同样的要求,但没有达到东莞今年国考岗位百分之百仅限本科的程度。有媒体统计过2013年度国考12901个职位共招录20839人,12901个职位中学历要求“仅限本科”的职位有3379个;2014年国考,在11729个职位中,清楚注明“仅限本科”的职位高达3405个。

    比较两者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国家公务考试中,学历要求“仅限本科”的职位比例总体维持在三成左右。根据岗位需求、业务特征、工作条件等要求,对部分招考岗位进行学历限制,表面上看好像是在保证研究生人才不被浪费,实则彰显一定的学历歧视。

    国考最当体现公平和正义。东莞市清一色要求“仅限本科”,这显然对研究生考生十分不利,直接将他们“拍死”的做法,涉嫌形成了区域人才歧视,对区域发展并不利。公关相关人士所称的“相关工作岗位本科生完全可以胜任,招聘研究生是人才浪费,没有必要”,话语中流露出的“嫌弃”意味很让人不舒服,也涉嫌损伤国考的公平和正义。

     退一步讲,这或许只是一种托词,真正原因应该是中央之前有规定,硕士研究生新任公务员转正后需任命为副主任科员,东莞相关编制紧张,很难满足,为避免硕士研究生转正后要求副主任科员待遇才出此下策,但这不该成为“拒招”的理由。因为这样的做法彻底封闭了那些期望在东莞就业的研究生们的通路,以为公务员考试中有规定,“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这也就意味着研究生考生要么离开,要么“自愿屈才”,这显然是对考生们本科之后深造的研究生学历的一种讽刺。正如有网友所言:“研究生不能以本科的专业来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这个是鄙视研究生还是怕本科生搞不赢研究生啊?”

“仅限本科”也暴露出国考在招录人才和编制设置方面的矛盾。

    平心而论,无论是所谓的“编制紧张,硕士研究生新任公务员转正后需任命为副主任科员,满足不了”的缘由,还是所谓的“工作岗位需要,本科生完全可以胜任,招聘研究生是人才浪费”的担忧,都不是限制研究生参加国考的正当理由,更不是人才被拒之门外的合适做法,也不利于区域的综合发展。

    国考的公平和公正,不仅蕴藏在考试之中,也当体现在对人才资格的选拔和设置之上,人为限制报考资格不利于真正选拔人才。人才竞争和选拔大可敞开怀抱,只要满足岗位就“能者上”,这样的“不拘一格降人才”才可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而不是仅为了找个“本科就能完成岗位”的人而已。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