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期

人才观⑨:真金白银,人才福音

2021年07月12日 08:13: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45期

人才界有个形象的说法,叫“人才长腿论”,意思是“人才是长腿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服务环境,人才是会跑掉的”。

真金白银,人才福音。

为招揽高层次人才,烟台一直“出重金放大招”。比如首次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就业创业且购房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购房补贴,其中硕士2万/人,博士4万/人,正高级职称人才6万/人。此外,还对引进人才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引才奖励,设立了“卓越引才奖”“杰出引才奖”“优秀引才奖”“伯乐奖”等。

人才辈出,城市才有竞争力。我市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还会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

吸引人才,光靠口头“忽悠”显然行不通。

烟台“真金白银”揽人才,实打实的政策让人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加上对人才进行奖励,都是是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很好示范。    

21世纪,最缺什么?答案是:人才。

竞争法则告诉我们,谁想在经济丛林中屹立不倒、青春不衰,就需招徕贤才。对一座城市抑或一个企业,人才资源都是第一资源,敞开怀抱广纳天下有识有志之士,都是第一要务。

同时,现代管理学认为,谁能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谁就能傲立潮头,走在时代的前沿。

YMG就曾报道过两则新闻:

一是,我市市直事业单位拟面向全国各地公开招聘硕士、博士研究生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无户口限制和青睐高技术人才,成为两大亮点。突破“户口关”和“技术关”,这样的招聘多多益善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显示了我市“求才若渴”的决心,激活人才流动阀门,使得更多优秀人才得以重用。

二是,我市一次人才专场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提出加薪福利,成为最大亮点,让求职者很欣喜。我市企业纷纷加薪提高福利招揽人才之举,不但让求职者心动不已,更激活了人才流动的阀门,加薪提高福利招揽人才,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短缺矛盾的有效举措。这“蝴蝶效应”一起,必然引来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

当前,作为城市和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人才正在被逐步重视,其价值直接在薪酬和福利层面体现。“真金白银”揽人才,说明城市对人才的渴求化为实际“诱饵”。实际上,企业和人才之间,虽以经济利益串联,但尚属伯乐和千里马关系——企业作为伯乐,要想腾飞崛起,就需睁大慧眼发现千里马,就需用殷实福利稳住人才。

让高端人才留得住,必须满足其各方面的客观需求。

这方面,烟台一直在努力,从未停止。

比如我市为引进的高端人才(团队)办理发放“烟台优才卡”,优才卡除了涵盖市民卡的功能,持卡人还可享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安居住房、医疗保障、科研服务等10余项特惠服务,并在市人社局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由政府部门指定的专门人员为持卡人负责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事宜、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

这样的很贴心服务,及时有力,更能让人才特别是对高端领军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成大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