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9期

谁也无权羞辱践踏环卫工的尊严

2021年07月16日 08:1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49期

城市的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他们负责清除打扫城市街道的垃圾,保证城市的干净整洁。但有些人总是给环卫工人贴上一张“就是个扫垃圾的”标签,带着有色滤镜看待这份职业,甚至羞辱他们。 

不妨让我们看几个案例:    

——沈阳一小区附近,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打扫街道,一名穿着光鲜亮丽的女子随手就把手上的垃圾扔在了地上,此行为引起了环卫工人的不满。于是他们好心上前提醒其不要乱扔垃圾,他们刚把街道打扫干净。但这位女子却不以为然,觉得清理垃圾就是环卫工人的本职工作,对环卫工人说:“这有什么,我把垃圾扔在地上你们等下扫了不就好了,反正这是你们的工作。”

——网络上一段环卫工受辱的视频让网友们看了愤怒无比。视频中,一名黑衣女在吃鸡蛋,把蛋壳一块一块往地上扔,环卫女工边扫边劝说,黑衣女却说:我就是要丢这里,你一环卫工就是该干这个的,“快,给老子扫了。”

——有一个年轻男子坐在宝马车里吃早餐,随手将餐巾纸和塑料袋往外扔,51岁的女环卫工清扫后提醒对方不要乱扔垃圾,没想到该男子出言不逊后动粗,连扇女环卫工两耳光。昨日上午,发生在武汉市汉口江汉一路上的这一幕,被网友拍下传到网上,引发众怒。

光鲜女、黑衣女、宝马男,他们充满戾气、傲慢和霸道,高高在上的姿势,践踏的是环卫工尊严。如那个黑衣女不仅没道歉,反经市民劝说无果,环卫工只得扫干净了蛋壳和鸡蛋后默默离开。环卫工人的背影,不仅折射出某些市民素质的低下,也让一个话题再浮水面——扔鸡蛋羞辱环卫工,光道歉还远远不够,需要一些制度配套保护他们的尊严和合法权益。

环卫工尊严,值得全民捍卫。

谁也无权羞辱践踏环卫工的尊严!

试想,若不是被网络曝光,该事很可能以环卫工们的妥协和忍让收场。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行业都有人在干,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理应得到任何层面人群的尊重。

可现实生活中,一些道德滑坡的市民却对环卫工很轻蔑。

在烟台,也有一位店主,欲将垃圾直接丢路上被环卫工人制止时振振有词:“我愿意丢哪儿就丢哪儿,你不就是打扫卫生的,不就是干这个的吗?”毫无疑问,店主的话充满着环卫工的蔑视和对其岗位的不屑,“你就是干这个的”的话语,无理取闹中浸透对环卫工作的破坏和环卫工尊严的践踏。和重庆的黑衣女一样,店主高高在上的态度,充满了对底层工作者的不屑。

其实,所谓“你就是干这个”的辩词,正是无理取闹的辩解,环卫工人的工作是打扫卫生不假,可并不容人为的破坏和践踏,社会秩序也并为恣意破坏者设立。再像2012年9月2日发生在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青年家园门口的一件事——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宫喜弟在捡烟头的时候,挡了一辆轿车的道,被司机连掐带踹按倒在绿化带里,经过医院诊断,左胸第六根肋骨骨折,司机的蛮横霸道,个人素质低下,不仅践踏他人尊严,亵渎文明,更让城市蒙羞,还涉嫌违反国家法律。

环卫工人虽很渺小,却同样代表着有尊严的劳动。

在事实面前,办法总比困难多。环卫工人虽很渺小,却依然能代表着有尊严的劳动。文明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劳动而整洁。而从个别不自觉的市民的反应来看,他们虽然知道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但并没有给予环卫工人相应的尊重,有的人甚至给环卫工人制造不少麻烦,这种“没事找事”更当被嗤之以鼻,被唾弃鄙视。固然和某些市民的道德滑坡有关,但也和惩罚制度的执行缺位息息相关。

用更加完善和严厉的配套制度,保护环卫工尊严和合法权益,迫在眉睫。

当前,由于环卫工并没有执法权,只能对乱扔垃圾的市民进行劝说,因而也遭来误解甚至毒打,相关部门能否以此为突破口,用实际执法行动警示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即使是亡羊补牢之举,也比无动于衷强。如对宝马男、黑衣女、光鲜女和扔垃圾店主之类的不文明者,可给予其罚款、罚做社会服务,必要时还应追究法律责任。这便需要完善的制度和严厉的执行,保障环卫工的合法权益。

全民捍卫环卫工尊严,刻不容缓。

近几年,社会一直提倡“体面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就意味着要靠人人自觉和靠完善制度,来捍卫环卫工人在内的任何行业的劳动者的尊严,让他们工作有自豪感。只有他们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并为之继续努力,才能升腾起社会整体的温暖,反哺过后,收益就是每个人。

衷心希望,羞辱环卫工的事不再发生。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