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

鲜美烟台,欢迎多来点金点子

2021年07月19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52期

鲜美烟台,“鲜”气十足。

古人云,“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现如今,清风明月、新鲜空气已不仅是造物者赐予烟台的无尽宝藏,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才得来的稀缺资源,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竞争软实力。

碧空如洗,白云淡染,面朝大海,幸福绵长,是魅力烟台的底色,亦是这座全国知名旅游城市的底气。

旅游,永远是热门话题,也永远是双向的,你来我的城市玩,我去你的城市游。

有人在网上调侃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

对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和休闲城市的烟台来说,旅游自然需要更多的金点子。

这几天,“鲜美烟台”伴手礼的新闻刷屏——首届“鲜美烟台好礼”名单出炉,来自我市18家企业的20款产品被评选为“首届鲜美烟台好礼”。据介绍,自优选环节中脱颖而出的20款产品,将代表烟台参加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山东精品伴手礼推介活动。 

本次入选首届“鲜美烟台好礼”的20款产品分别为:三环生肖锁、龙口粉丝、烟台啤酒、鉴赏级烟台苹果、龙大原浆压榨花生油、烟台绿茶、张裕可雅白兰地、张裕解百纳、喜旺烤肠、烟台绒绣、烟台桑叶茶、昌荣果缘莱阳慈梨膏、鲅鱼水饺、葱伴侣6月香豆瓣酱、北极星六针多功能石英手表、鱿鱼仔、《揭秘鲜美烟台》、薯香宁海、即食海参、牟氏砂大碗。

首届“鲜美烟台好礼”,无疑是个宣传烟台的好点子。表面宣传的是产品,本质宣传的是烟台,是烟台旅游,是烟台城市的独特魅力。

烟台旅游,不妨多来点金点子。

要知道,现代旅游,已将“游行住食娱购”灵动相连,变成拉动城市经济的“妙招”。

漫步烟台,烟台山、张裕国际葡萄城、东炮台,栖霞牟氏庄园、艾山温泉,海阳碧海金滩、大秧歌,蓬莱八仙渡、海底世界,长岛风景区,牟平养马岛,龙口南山祈福文化之旅,招远罗山……这些平日里“司空见惯”的旅游“经典”,大家都非常熟悉,它们让每个拥有“山与海情怀”的烟台人心潮澎湃,自豪感和骄傲感油然而生。相信,大家都会对烟台旅游的未来满怀憧憬。

不过,金点子就意味着需要动脑子。如昆嵛山就建起“生态停车场”,漏水砖块铺设地面,每个车位间都有绿化带隔开,这是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停车场”,这种停车位最大限度减少了土地资源的人为损害。

再如长岛旅游景区,同样花了心思——岛上将投入建设“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通道”,建成之后,游客可以在通道上步行或骑自行车,打造一种慢节奏的旅游方式。

无论生态停车场还是慢行通道,都是金点子的灵光一现,闪烁智慧更渗透旅游心理。毕竟对游客来说,吸引力才是诱因,才是动力。因此,每个因地制宜的金点子,都对当地旅游至关重要。

在烟台,也曾推出首个“芝罘历史·文化游”旅游线路,将毓璜顶、福建会馆、塔山和烟台山等几大景区“集结”,可与“苏州园林”的灵活性相媲美。之后,推出“旅游绿卡”实现“一票通”游烟台,将市区与周边县市有机串联,有效扩大了旅游辐射半径,这是金点子。

而我市旅游部门从美国Google公司卫星地图上发现,昆嵛山西麓的曲家口东夼呈现神秘的山体图像,错落有致的岩石惟妙惟肖地勾勒出一位“仙姑”模样,与传说中的“麻姑献寿”图案几乎完全吻合,就欲开发探秘体验游,推出高空气球鸟瞰、山谷溯溪探险等体验活动的举措,更是金点子——将神话故事作为引子切入点,号召大家来昆嵛山旅游才是硬道理呀!

卫星发现昆嵛山“麻姑献寿”图,可催生“神秘游”,令人眼前一亮。

经济学告诉我们,当做到完全不可替代时,价值才会呈现最大、最“强悍”姿态。旅游,亦如此。点活旅游“神秘”,对城市旅游整体营销的推动功效显著——旅游,是宣传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对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作用不可替代。

当前,各城市旅游竞争激烈,而特色才是生产力,独一无二才是差异化竞争的最大法宝。对主打山海牌的港城来讲,无论芝罘历史文化游,还是塔山滑雪场,无论传奇飘渺的“八仙过海”,还是长岛亲切实在的“农家游”,都是特色“金点子”,其蕴藏的“金资源”“金经济”,当是旅游标杆、指向和榜样。

我们期待着,“鲜美烟台好礼”掀起新一轮旅游热潮。

我们也期待着,宣传烟台旅游的金点子更多更好更妙。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