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5期

烟台,需要这样一群好心大哥们!

2021年07月22日 08:1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55期

据《烟台晚报》头版报道,7月16日傍晚6时许,在烟台龙口东海5号岛附近,一位外地来烟台旅游的女研究生不慎落入海中溺水,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成功将其救起并采取急救措施。女孩脱离危险后,其父亲当场跪地感谢救援队员。

image.png

为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队员们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他们是一群“好心大哥”!

他们代表的是烟台人的形象,是整个城市的文明之光!

这不仅让老姜想起在烟台发生的另个故事——在芝罘区世回尧的烟台科技园里,一少女落入科技园的人工湖中,一位过路的大哥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将她托上岸。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少女安全回家,而跳水救人的“好心大哥”却悄然离去,堪称活雷锋。

很多市民拨打本报热线,赞扬“好心大哥”见义勇为精神。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线索进行了查找,虽然没找到具体“好心大哥”,却找到了一个见义勇为的群体。

烟台,需要这样的“好心大哥们”,我们也向这样的“好心大哥们”致敬!

跳入冰冷湖水救人,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学习的见义勇为行为,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皆如此。该事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好心大哥们”的低调、谦虚和“不留名”,这更是最可贵的精神,也是他们朴素品格的最好表达。

救人于危难之间,堪比雪中送炭,并非人人能够做到。

“好心大哥们”群体的出现,给全市人民做了很好的表率。

法国思想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写道: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对

“好心大哥们”而言,他们的见义勇为来自平凡,来自不留名的行动。以往,对活着的英雄,我们表达的敬意都太少太少。实际上,对活着的英雄,尤其是无名英雄来说,他们平凡中自做出来的伟大,不仅仅表现在言谈举止上,更重要的是他们“保存”了自己。因此,这种身边的英雄举动,更容易在社会中形成暖流,形成感召。

救人群体“好心大哥们”,这榜样值得褒奖。请允许我们在感动之余,再一次对他们这样的无名英雄表示敬意。

在此,我们也呼唤更多的英雄,呼唤更多的“好心大哥们”站出来,做好事。因为,社会是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而每个人都遭遇紧急情况,帮一把海阔天空,助一力人间和谐。

尤其对“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来说,“好心大哥们”的见义勇为救人行为,正是城市精神的真实写照,足可擦亮港城魅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