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0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④:隔岸观火

2021年07月26日 14:57:2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0期

隔着河看对岸的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热闹。

【原典】

阳乖序乱①,阴以待逆②。暴戾恣睢③,其势自毙。顺以动豫,豫顺以动④。

【注释】

①阳乖序乱:阳,指公开的。乖,违背,不协调。此指敌方内部矛盾激化,以致公开地表现出多方面秩序混乱、倾轧。

②阴以待逆:阴,暗下的。逆,叛逆。此指暗中静观敌变,坐待敌方更进一步的局面恶化。

③暴戾恣睢:戾,凶暴,猛烈。睢,任意胡为。

④顺以动豫,豫顺以动:语出《易经.豫》卦。豫,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坤下震上)。本卦的下卦为坤为地,上卦为震为雷。是雷生于地,雷从地底而出,突破地面,在空中自在飞腾。《豫卦》的《彖》辞说“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意即豫卦的意思是顺时而动,正因为豫卦之意是顺时而动,所以天地就能随和其意,做事就顺当自然。

此计正是运用本卦顺时以动的哲理,说坐观敌人的内部恶变,我不急于采取攻逼手段,顺其变,“坐山观虎斗”,最后让敌人自残自杀,时机—到而我即坐收其利,一举成功。

【老姜点兵】

东京奥运进行时,“歪解”兵法进行时。

在前两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6金1银4铜的总成绩继续高居榜首,这11块奖牌来之不易,背后是运动员们付出的无数努力与汗水。但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国军团有表现出色的地方,同样也有表现糟糕的项目。比如说男子3人篮球和女排。

3对3篮球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也算奥运新项目,相对于传统的篮球比赛节奏更快,更加刺激,也更具有观赏性。

对中国队而言,一来只有胡金秋一个强点,火力太单薄,因而吃亏;二来投射能力不足,气势又不足,被人家的气吞山河搞得气势矮半截。

短板一多,被国际强队摁在地上摩擦摩擦,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太丢人的事,哪个高手不是摸爬滚打出来的?问题是,一定要反思啊要反思。

不能一味“隔岸观火”,看着人家火,也要反思起来,兴奋起来!让自己也火一火!

“坐山观虎斗”,千万别忘记了自己身在其中呀!

再说中国女排。

0:3! 中国女排完败土耳其队。

这鸭蛋成绩像一块砖,敲得暂时脑瓜子疼。

但大家千万不用灰心,也没必要难过。

输赢乃兵家常事,反思才是最该做的努力——本场比赛准备不充分,总是在世界冠军的岗位上跟他人打球,没有正确总结原来自己得冠军,都是在跌跌撞撞中幸运获得的,这样的比赛失败了并非偶然。

当前,中国女排已成为各国女排的标杆,人家整天研究你的布阵和打法,战术已经被外国那些教练研究透了,土耳其队员个个都狠,不管是发球,进攻,还是拦网,她们都非常出色,而中国队永远是那个战术,早被别人研究透了。

你在明,人在暗。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没人会永远是冠军。   

毫无疑问,中国的女排在世界上属于一流强队,但一定不可躺在成绩上沾沾自喜,一定要吸取教训,知耻而后勇,三思而再战。

别做“隔岸观火“的看客,要牢记被鸭蛋盖头的坎坷。

只有彻底打碎自己,重整旗鼓,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火热”!

不妨学学中国女曲,4:3击败东道主日本队,让对方看着咱的“火”,想必他们一定也很“火”,一定期待着像咱一样势如破竹!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

“隔岸观火“,最好在岸上踩踏实喽,才能走得更稳,船行得更直!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