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⑥:树上开花

2021年07月27日 17:07:4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2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⑥】

【树上开花】

比喻将本求利,别有收获。语出《荡寇志》。

【原典】

借局布势,力小势大①。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②。

【注释】

①借局布势,力小势大:句意为借助某种局面(或手段)布成有利的阵势,兵力弱小但可使阵势显出强大的样子。

②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语出《易经.渐》卦。渐,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艮下巽上).上卦为巽为木,下卦为艮为山。卦象为木植长于山上,不断生长,也喻人培养自己的德性,进而影响他人,渐,即渐进。本卦上九说“鸿渐于陆,其羽可为仪,吉利,”是说鸿雁走到山头,它的羽毛可用来编织舞具这是吉利之兆。

此计运用此理,是说弱小的部队通过凭借某种因素,改变外部形态之后,自己阵容显得充实强大了,就象鸿雁长了羽毛丰满的翅膀一样。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第四天,中国队一扫昨日“阴霾“,迎来了“树上开花”的胜利!

截止到下午4点,再入三金!再来三连!

上午,混合团体十米气手枪,庞伟/姜冉馨逆转对手夺金!第7金!

下午,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张家齐/陈芋汐碾压优势摘金!第8金!

刚才,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杨倩/杨皓然逆转夺金!第9金!

好一个“树上开花”!

金牌朵朵开,炸得每个中国人欣喜有加,惊喜连连!

三队组合,六个人,像一个有机整体,完美呈现。

其中,张家齐/陈芋汐以绝对实力“开花结果”。最后一跳,他们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2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这一跳她们得到了84.48分,轮次排名第一位,总成绩363.78分夺得冠军,也帮助了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六连冠!

六连冠,来之不易,花开有序,花开绚烂。

而对其他两对混双选手庞伟/姜冉馨和杨倩/杨皓然来说,他们都是逆转而胜,强大的心理素质,高超的射击水平,让人看得跌宕起伏,震撼不已。

四朝奥运老将庞伟,摘银又夺金。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一把老枪,树上开花。

仍记得,大帅王义夫,奥运会“六朝元老”,三取桂冠,其坚强、执着的毅力,感动亿万中国人。曾经身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深谙农夫美德品行,厚积薄发,韬光养晦。粮仓一开,好家伙,弟子有如千里马脱缰,锐不可挡。

仓中自有“黄金甲”,敌将敌兵纷纷拉下马。知耻后勇,小鬼也当家。

东京奥运首金杨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入两金,沉着冷静,用射落金牌树上开花般的惊喜,让全中国人集体欢笑。这种微妙,真是逍遥。

囊中取物,轻车熟路,一种轻松的潇洒弥漫开来。让所有人都忘记了比赛的激烈和紧张。

双冠倩 ,“杨杨得意”,树上开花,是也。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