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⑩:以逸待劳

2021年07月29日 14:55:3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⑩】

【以逸待劳】

指作战时不首先出击,养精蓄锐,以对付从远道来的疲劳的敌人。

【原典】

《三十六计通解与运用》

困敌之势①,不以战;损刚益柔②。

【注释】

①困敌之势:迫使敌人处于围顿的境地。

②损刚益柔:语出《易经·损》。“刚”“柔”是两个相对的事物现象,在一定的条件下相对的两方有可相互转化。“损”,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兑下艮上)。上卦为艮,艮为山,下卦为兑,兑为泽。上山下泽,意为大泽浸蚀山根之象,也就说有水浸润着山,抑损着山,故卦名叫损”。“损刚益柔”是根据此卦象讲述“刚柔相推,而主变化”的普遍道理和法则。

此计正是根据“损”卦的道理,以“刚”喻敌,以“柔”喻已,意谓困敌可用积极防御,逐渐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使之由强变弱,而我因势利导又可使自己变被动为主动,不一定要用直接进攻的方法,同样可以制胜。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张雨霏!200米蝶泳!第13金!破奥运会记录!

又是张雨霏!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破世界记录!

图片

江湖总是精彩。

80分钟内夺两金!

实力感人,笑容治愈。

这样的张雨霏,不让人爱上都难!

女子200米蝶泳,率先触壁的的张雨霏,牢牢锁定金牌!她就像一直矫健的蝴蝶,在泳池里飞舞。

遥想当年北京奥运,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中夺冠,同时还半路杀出个焦刘洋,冲出突围,后来居上,雄赳赳,气昂昂。这,让当时的世界记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杰茜卡·席佩尔暗自垂伤。

中国双姝,双破记录,摘金夺银,两面五星红旗,悬挂水立方,迎风飘扬。

如今,张雨霏一上午,就和队友一起就搞定了两枚金牌,让五星红旗在日本东京升两次,让所有中国人心潮澎湃!感动连连!

自己破完奥运记录,又和队友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联合破世界记录!

真是帅呆了!酷毙了!

这种破记录的硬核实力,呈现出来就像“以逸待劳”的美丽,蝴蝶一飞舞,就在泳池里划下了美丽的弧线!

当年,阿姆斯特朗,在月球留下人类第一个足迹。

如今,东京奥运迈出的第一步,“中国蝴蝶“|足让世界见证中国力量。

东京奥运,划下鱼跃的痕迹,一只中国蝴蝶,刚潇洒飞过。

破记录,如“杀鸡取卵”,“以逸待劳”得不亦乐乎!

再说石智勇。

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石智勇出战。在抓举比赛中,他三次试举全部成功,并以166公斤列第一。挺举时他以188公斤开把成功,但在试举192公斤时失败。第三次试举,石智勇和他的教练毅然要了198公斤,这也是由他保持的世界纪录。结果,石智勇成功了。他不仅为中国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2枚金牌,也使自己的卫冕梦想得以实现,同时他还以364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图片为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打破世界纪录后,石智勇下场前,霸气地坐在杠铃片上,两只手做出“1”这个数字的手势。

这是在近几年大赛中,石智勇经常出现的举动。他今天做出了解释:“我只有破世界纪录才会那么做,我觉得很酷。”

霸气!牛气!

拽得一塌糊涂!

高手就是这样,自己跟自己玩。

轻松如闲云野鹤,胜似闲庭信步。

“以逸待劳”般悠哉悠哉,就等你们先比,你们先玩,我就负责出来打破我自己的世界记录!

这就是强者的自信,这就是中国力量的霸气。

有一种霸气,就叫“以逸待劳”。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