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⑰:关门捉贼​

2021年08月02日 17:17:5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⑰】

【关门捉贼】

关起门来捉进入屋内的盗贼。

【原典】

小敌困之①。剥,不利有攸往②。

【注释】

①小敌困之:对弱小或者数量较少的敌人,要设法去困围(或者说歼灭)他。

②剥,不利有攸往:语出《易经.剥》卦。剥,卦名。本卦异卦相叠(坤下艮上),上卦为艮为山,下卦为坤为地。意即广阔无边的大地在吞没山,故外名日“剥”。“剥”,落的意思。卦辞:“剥,不利有彼往”意为:剥卦说,有所往则不利。

此计引此卦辞,是说对小股敌人要即时围困消灭,而不利于去急追或者远袭。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绝对实力!

绝对第一!

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选手巩立姣无悬念夺得金牌!

8月1日,巩立姣在女子铅球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第一投奠定优势,第三投继续提升,第五投刷新赛季和个人两项最佳,第六投再次刷新最佳……中国田径队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就在一次次惊喜中诞生。   

当她第五投投出20米53后,巩立姣大声喊出“CHINA牛”!

我们不禁为巩立姣大喊一声:“巩立姣,你真牛!”

如果奖金牌比喻成一个可爱的“贼”,那么巩立姣简直就是那个“关门追贼”的女侠,关起门来,尽情捉金,真是潇洒,真是逍遥!

因为,在比赛中,巩立姣的5次有效成绩分别为19米95,19米98,19米80,20米53和20米58,而第二名的美国选手拉文-桑德斯最佳成绩是19米79,这就意味着巩立姣的5次有效成绩均足以夺金!

真是厉害!

毫无疑问,巩立姣是个不折不扣的“关门捉金”的英雄,自己画下一个圈,就跟西天取经的唐僧一样,一个紧箍咒,将他人置于圈外而进步的,只顾自己玩自己的了。

这种感觉,对于她,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都如炎热夏天饱饮清凉,爽得很!

绝对实力,绝对第一。

足足等了21年才夺冠的巩立姣,给我们带来了务必的愉悦和荣耀。

祝贺巩立姣,也感谢巩立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