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⑲:声东击西

2021年08月02日 17:5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⑲】

【声东击西】

指表面上声言要攻打东面,其实是攻打西面。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

【原典】

敌志乱萃①,不虞②,坤下兑上 ③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注释】

①敌志乱萃:援引《易经.萃》卦中《象》辞:“乃乱乃萃,其志乱也”之意。萃,悴,即憔悴。是说敌人情志混乱而且憔悴。

②不虞:未意科,未预料。

③坤下兑上:萃卦为异卦相叠(坤下兑上)。上卦为兑,兑为泽;下并为坤,坤为地。有泽水淹及大地,洪水横流之象。

此计是运用“坤下兑上”之卦象的象理,喻“敌志乱萃”而造成了错失丛杂、危机四伏的处境,我则要抓住敌人这不能自控的混乱之势,机动灵活地运用时东时西,似打似离,不攻而示它以攻,欲攻而又示之以不攻等战术,进一步造成敌人的错觉,出其不意地一举夺胜。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第27金!

破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张常鸿!

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

更重要的是,

他,来自烟台!

好样的!

烟台小将出马,一个顶俩。

8月2日,中国选手张常鸿(中)庆祝胜利。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常鸿夺冠。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8月2日,中国选手张常鸿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YMG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如此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烟台籍小将张常鸿发挥出色,以466环的成绩打破决赛世界纪录夺取金牌,为中国射击队射落最后一金。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7枚金牌。

这是烟台力量,也是烟台荣耀!    

昨日,巩立姣夺得了冠军,让石家庄人民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的城市终于有了东京奥运的第一块金牌,他们欢呼雀跃,庆祝得“地动山摇”。

而在烟台,张常鸿锦上添花,击落烟台东京奥运第二金。可想而知,这必然会让烟台人的兴奋度至少顶上两个石家庄!

到目前,本届奥运会上,烟台选手已经斩获两金一铜,此前烟台姑娘孙一文和魏萌先后为中国代表团的东京之旅建功立业。

烟台籍奥运健儿们的优异表现,在全国地图上赫然刻下了“烟台力量”的浓墨重彩!

二十七分之二——分母之强大,代表的是中国;分子之难得,写下的是来自烟台将士们的精彩!   

以男子步枪三姿项目而言,这曾是中国的一个“幸运”项目,贾占波、邱健曾分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美国名将埃蒙斯的最后一发失误而夺取金牌。

“幸运”项目,“声东击西”,取得金牌,足够幸运。

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该项目金牌都被意大利名将卡普里亚尼夺走。

这说明,实力说话,更靠谱。

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选手、烟台籍小将张常鸿用打破世界记录的实力,同样证明了用实力说话的魅力。

正所谓:“声东击西”不长久,真刀真枪才永恒。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