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9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㉒:顺手牵羊

2021年08月03日 17:5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9期

【东京奥运36计之22】

【顺手牵羊】

顺手就牵了羊。比喻不费劲,乘机便得到的。现多指乘机拿走人家东西的偷窃行为。

【原典】

微隙在所必乘①;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②。

【注释】

①微隙在所必乘:微隙,微小的空隙,指敌方的某些漏洞、疏忽。

②少阴,少阳:少阴,此指敌方小的疏漏,少阳,指我方小的得利。此句意为我方要善于捕捉时机,伺隙捣虚,变敌方小的疏漏而为我方小的得利。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是绝对的王者。

而收官之战轻松夺冠的李雯雯,堪称王者中的王者,因为她比赛中完全没有对手。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孤独”得像在训练——没有任何一位选手能对她构成哪怕一点点威胁,当她出场时,其他人都已经结束了比赛。

抓举比赛,李雯雯第一把要了130公斤,这比抓举第二名的最终成绩还高了2公斤。

130公斤、135公斤、140公斤,李雯雯三次试举全部成功,带着12公斤的巨大领先优势结束抓举。

看吧,夺冠跟“顺手牵羊”一般,捎带着就完成了壮举。

这就是李雯雯。

而赛前备受瞩目的新西兰43岁变性选手哈伯德也在当日比赛出场,但她三次抓举全部失败,提前结束了奥运之旅。

李雯雯,21岁,变性选手哈伯德43岁,二者相差22岁。

可以说,连原来是男性的选手,都丝毫对李雯雯构不成任何威胁,况她人乎?

在这个项目上,李雯雯绝对是王者。

因为,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奥运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下面都是她的名字!

或许是过程太过简单,李雯雯赛后说得很朴实:“没什么感觉,是我的就是我的,不用着急。着急也没用,是我的总是我的。”

实际上,“顺手牵羊”背后,都是强大实力的支撑,都是强大团队的支撑,都是强大祖国的支撑。

比赛结束后,李雯雯戴上眼镜,刚才那个在台上怒吼的姑娘瞬间变得文静可爱了起来,她还现场熬起了“鸡汤”:“每个胖女孩都有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自己。”

对!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梦想,不能放弃自己。

恭喜王者李雯雯!

同样,对中国举重队来说,他们更是“顺手牵羊”一般,八位选手出战八个小项,夺得7金7银的傲人成绩,刷新了中国举重队奥运最佳战绩。

北京轻装出发,东京完美收官,

“顺手牵羊”,囊中取物,恭喜中国举重队!恭喜中国奥运健儿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