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㉓:趁火打劫

2021年08月03日 19:2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0期



【东京奥运36计之23】

【趁火打劫】

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

【原典】

敌之害大①,就势取利,刚决柔也②。

【注释】

①敌之害大:害,指敌人所遭遇到的困难,危厄的处境。

②刚决柔也:语出《易经·夬》卦。 夬,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乾下兑上)。上卦为兑,兑为泽;下卦为乾,乾为天。兑上乾下,意为有洪水涨上天之象。《夬夬》的《彖》辞说:“央,决也。刚决柔也。”决,冲决、冲开、去掉的意思。因乾卦为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乾为天,是大吉大利,吉利的贞卜,所以此卦的本义是力争上游,刚健不屈。所谓刚决柔,就是下乾这个阳刚之卦,在冲决上兑这个阴柔的卦。此计是以“刚”喻己,以“柔”喻敌,言乘敌之危,就势而取胜的意思。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要问天下谁在郁闷?恐怕是中国羽毛球队以及中国球迷了。

4枚银牌,有3枚变金差一点,就差那么一点点。

获得的4枚银牌是,郑思维/黄雅琼:混合双打银牌,李俊慧/刘雨辰:男子双打银牌,陈清晨/贾一凡:女子双打银牌,谌龙:男子单打银牌。

4枚银牌,算不错了,但要是变成金那就更好了。

当然,值得一提的,羽毛球混双组合中,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提前锁定金银牌,这一枚银牌并不算被人“趁火打劫”了。

其他3枚银牌,像3本鼓励书,激励中国羽毛球队更上一层楼。

被人“趁火打劫”夺走了金牌之余,也敬请中国羽毛球队和队员们勿忘多反思、找差距、多进步。

而其他,可以多回顾一下。

如,在女子双打项目的决赛中,我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迎战印度尼西亚组合波利/拉哈尤。

结果,印度尼西亚队“趁火打劫”,他们在此前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我国另外一对组合杜玥/李茵晖,决赛中又把陈清晨/贾一凡给带走了。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印尼组合波利/拉哈尤的确是那个更配得上金牌的一方,她们稳稳控制住了比赛节奏,在攻防两端都限制住了陈清晨/贾一凡的发挥,临场的竞技状态也更好,

如,在最后一项羽毛球决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与丹麦的安赛龙上演第20次“双龙会”。谌龙以0-2(15-21;12-21)不敌安赛龙,无缘实现奥运男单卫冕。

双龙之争,中国龙被趁火打了劫。

不过,这就是奥林匹精神,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更高更强更快更团结。

当然, 4银尚且好,只是没全金。除了王懿律/黄东萍的混合双打金牌系战胜队友外,陈雨菲的女子单打金牌,也绝对是力缆狂澜,挽回了颜面。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自第10届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至2021年7月30日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19枚金牌。

祝贺他们!也期待他们将来有更优异表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