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㉕:远交近攻

2021年08月04日 15:32:5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3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㉕】

【远交近攻】

结交离得远的国家而进攻邻近的国家。这是秦国用以并吞六国,统一全国的外交策略。

【原典】

形禁势格①,利从近取,害以远隔②。上火下泽③。

【注释】

①形禁势格:禁,禁止。格,阻碍。句意为受到地势的限制和阻碍。

②利从近取,害以远隔:句意为,先攻取就近的敌人有利,越过近敌先去攻取远隔之敌是有害的。

③上火下泽:语出《易经·睽》卦。睽,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兑下离上)。上卦为离为火,下卦为兑为泽。上离下泽,是水火相克,水火相克则又可相生,循环无穷。又“睽”,乘违,即矛盾。本卦《象》辞:“上火下泽,睽。”意为上火下泽,两相离违、矛盾。

此计运用“上火下泽”相互离违的道理,说明采取“远交近攻”的不同做法,使敌相互矛盾、离违,而我正好各个击破。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田径赛场出神奇!

神奇的哈桑!

东京奥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夺冠的哈桑就是个神奇!

一场大雨让哈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来得晚了一点。但通过最后一圈57秒36的强劲冲刺,哈桑以14:36.79赢得了女子5000米冠军,也达成了她东京奥运会“三金计划”的第一步。虽然肯尼亚的世锦赛冠军海伦·奥比里和埃塞俄比亚的古达夫·特塞盖在最后一圈也都跑进了60秒,但她们都没能阻挡哈桑的计划,分别获得第二、三名。

换言之,荷兰的哈桑依靠个人冲刺,单人完胜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团队!

14分36秒79夺得女子5000米金牌!

她还有1500和10000米要冲金!

肯尼亚选手奥比里以14分38秒36获得银牌,该项目年度最佳成绩创造者埃塞俄比亚选手特塞盖以14分63秒22获得铜牌。

哇哦!

神奇的哈桑,“远交近攻”,不跟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团队的优秀人儿们结盟,而是“近攻”,就要战胜她们!

除了这个,还有更神奇的是,哈桑参加了1500米预赛,在进入最后一圈前不慎摔倒,但爬起来后还是以4:05.17拿到小组第一,顺利晋级。

呜呼!

神奇的哈桑,她摔倒都照样拿第一!

她简直就是荷兰的神话!

拿下冠军的哈桑透露,她在5000米决赛时一度以为自己将无缘金牌,甚至连奖牌都拿不到,所以做了顺利完赛的计划,将奥运会的重心放在1500米和10000米上。

她又说,“随后我意识到,我必须尽我所能,我不想有任何遗憾。这就是我的目标,它带走了所有压力。”

比起胜利,失败更让她抓狂。

江湖就是这样。他人强你就要更强。

压力就像弹簧,越压我我就会越强。

必要时候,“远交近攻”非常不错。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