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㉛:苦肉计

2021年08月05日 19:1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9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㉛】

【苦肉计】

故意毁伤身体以骗取对方信任,从而进行反间的计谋。

【原典】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①。童蒙之吉,顺以巽也②。

【注释】

①人不自害,受害为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正常情况下)人不会自我伤害,若他受害必然是真情;(利用这种常理)我则以假作真,以真作假,那么离间计就可实行了。

②童蒙之吉,顺以巽也:语出《易经.蒙》卦(卦名解释见第十四计注)。本卦六五.《象》辞:“童蒙之吉,顺以巽也。”本意是说幼稚蒙昧之人所以吉利,是因为柔顺服从。

本计用此象理,是说用采用这种办法欺骗敌人,就是顺应着他那柔弱的性情达到目的。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奥运比赛激战正酣,各种话题不断。

这几天,“刘翔回应网友说欠他一个道歉”以及“刘翔说大家没必要向他道歉”登上热搜。

事情大约是这样的。

苏炳添在百米决赛中突破自我,以9秒83的成绩跃过终点,创造了亚洲纪录,成为了第一个冲入奥运百米决赛的第一个中国人,第一个亚洲选手。

苏炳添创造了历史奇迹,为亚洲人争了光,成为奥运百米跑道上的亚洲王者。

苏炳添在采访的时候说道:“要是没有他的出现的话,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这种想法,我们要站在奥运会的决赛线上,我们亚洲人,也能够拿到冠军。”

很显然,这个“他”就是刘翔。

在半决赛后,刘翔也在社交平台上激动的对苏炳添表示了祝贺:9秒83,封神!

英雄见英雄,惺惺相惜。

对苏炳添而言,刘翔便是他的人生榜样,也是他的幸运之神。

而17年的刘翔,也自豪地以苏炳添为荣。

跨越时空的两个英雄的故事,让许多中国人回忆起了当年刘翔的风采模样。

于是,有网友说:我们都欠了刘翔一个道歉。

因为当时,不少网友说刘翔“表演”。

而谈起当年之事,刘翔满是释然,他称,“其实都没必要,可能我觉得你长大了,人都是在成长,有时候在年轻的时候,可能说了一些话,但通过时间的变化,可能就会知道,运动员其实挺真的,我也只是一个跑得快点的普通人。”

如此释然的表现,也折射出了这些网友们的浅薄和刻薄来了。

当年,刘翔因痛而不是继续比赛。

可谓“苦肉”受尽折磨,还要承受部分网友的人潮讽刺。

如此的“苦肉计”是无奈,是不舍,而不是故意。

要知道,刘翔曾经达到的高度,另很多难以望其项背。

至今在110米栏的江湖里,刘翔依然是王者。

12秒91,是用皮肉之苦换来的丰碑!

北京时间8月5日10时55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来自美国的霍洛威13秒09爆冷获得银牌,牙买加选手帕切门特以13秒04夺得冠军,夺冠大热霍洛威仅仅跑出13秒09令人唏嘘,冠军的成绩也没有打破13秒!

时隔17年,中国飞人刘翔12秒91的奥运会纪录依然屹立不倒,如今来到男子110米栏的低谷期,刘翔时代的疯狂依然让人难忘!他的成绩和事迹注定永远保留在男子高栏的历史上,并且永远闪耀!

如今,很多网友听着刘翔的这一番话,大多数都是在为他而惋惜的,当年那些指责过他的人,或许也真觉得自己错了。

“欠刘翔一个道歉”,本来就是刘翔身体上受伤了,苦了其肉,还被一些人埋怨,确实彰显的格局的区别。

江山代有才人出。

我们也期待早日打破飞人刘翔创造“12秒91”这个“神话”。

这不仅是一个数字,而是皮肉之苦换来的丰碑!

有一种“苦肉计”是真情流露,是皮肉之苦创造的奇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