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0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㉜:瞒天过海

2021年08月06日 08:42:4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90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㉜】

【瞒天过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天知道就过了大海。形容极大的欺骗和谎言,什么样的欺骗手段都使得出来。

【原典】

备周则意怠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②。太阳,太阴③。

【注释】

①备周则意怠:防备十分周密,往往容易让人斗志松懈,削弱战力。

②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阴阳是我国古代传统哲学和文化思想的基点,其思想笼罩着大千宇宙、细末尘埃,并影响到意识形态的一切领域。阴阳学说是把宇宙万物作为对立的统一体来看待,表现出朴素的辩证思想。阴、阳二字早在甲骨文、金文中出现过,但作为阴气、阳气的阴阳学说,最早是由道家始祖楚国人老子所倡导,并非《易经》提出。此计中所讲的阴指机密、隐蔽;阳,指公开、暴露。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在兵法上是说秘计往往隐藏于公开的事物里,而不在公开事物的对立面上。

③太阳,太阴:太,极,极大。此句指非常公开的事物里往往蕴藏着非常机密的计谋。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奇葩事不少。

你能想象躺在轮椅上、被对手虐到不省人事的这位日本拳手,却被判为比赛的胜利者吗?

他叫田中亮明,已经打入奥运男子拳击蝇量级四强,确定至少为日本摘下一枚铜牌。

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日本拳击手田中亮明打进四强,锁定一枚奖牌。但他的晋级过程引发了巨大争议,对阵中国选手胡建关,他有很多犯规动作。随后对阵哥伦比亚拳击手马丁内兹,他都被打趴了,但裁判一致判罚田中亮明取胜。

赛后,田中亮明被轮椅推走,甚至需要吸氧,而对手安然无恙。网友吐槽,“这是奥运会史上最大的骗局,甚至,东京奥运会就是一场骗局。”

好一个“瞒天过海”呀!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蝇量级拳击1/4决赛拉开帷幕,日本队的田中亮明对阵哥伦比亚队的马丁内兹,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比赛中,田中亮明面对来自马丁内兹的进攻有些无力应对,4名裁判在首轮中给马丁内兹打出10分。但后两轮结束后,被打得脸部变形的田中亮明却以4:1的成绩获得了胜利,而马丁内兹则被裁判宣布输掉了这场比赛。

赛后,一些田中亮明被扶上轮椅的画面流传开,有人在画外音里反问:“他晕了吗?那个刚赢了比赛的日本人?”这个结果也让许多国外的观众无法接受。有人表示,这纯粹是对马丁内兹的“一场抢劫”,还有人说自己“刚刚看到奥运会上最大的骗局。”

值得注意的是,田中亮明之前在16进8淘汰赛中对战中国选手胡建关时,也多次用头和手肘撞击胡建关,导致胡建关眉弓、额头和耳朵被撞破,而裁判则无视了田中亮明的行为。

好在,骗子终究是骗子,瞒天过海终于没过得了海。

8月5日,被外媒称为奥运历史上最大骗子和欺诈者的田中亮明,并没有走到最后。

面对菲律宾帕拉姆的时候,田中亮明被对手花式暴虐,终于结束了他在本届奥运会戏剧性又充满争议的晋级之路。这场比赛面对帕拉姆,田中亮明被对手摁着一顿揍,根本就没有看到任何的晋级希望,双方实力之间的悬殊实在是太大,让人震惊,这不应该出现在一场奥运会拳击的半决赛当中。

0:5惨败,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最后在裁判宣布结果时,田中亮明的眼睛都肿起来了。

0:5,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不靠黑哨,被打得坐着轮椅的田中亮明还能晋级么?

老姜同时想说另一个事情。


男子跳远项目中,比利时的男子十项全能选手托马斯-范德普拉特森和以往一样,起跑、加速,准备一跃而起,不料他起跳前突然被绊了一下,踉跄的摔进沙坑一头扎进了沙堆里……

参加东京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的比利时选手范德普拉特森是一名很有实力和竞争力的选手。30岁的他曾在2014年波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获得七项全能的冠军,2016年获得欧洲锦标赛十项全能的冠军。

只可惜,肌肉拉伤直接脸部着地的这个意外,让比利时老将最后只能坐轮椅离场,只能退赛。

同样是坐轮椅,却不一样。

一个是“瞒天过海”的骗子和小丑,一个是意志坚强老将。

一个带着丑晋级被暴揍,一个公平地退赛留个口碑。

孰优孰劣,无需多言。

瞒天过海,自有天收。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