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2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㉝ :围魏救赵

2021年08月06日 15:59:3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92期

【东京奥运36计之

【围魏救赵】

本指围攻魏国的都城以解救赵国。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

【原典】

共敌不如分敌①,敌阳不如敌阴②。

【注释】

①共敌不如分敌:共,集中的。分,分散,使分散。句意:攻打集中的敌人,不如设法分散它而后再打。

②敌阳不如敌阴:敌,动词,攻打。句意为 先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不如后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进行时,花边新闻也精彩。

奥运女单决赛,新一代乒乓球女皇,27岁的陈梦成功加冕。随后知名影视演员黄晓明发文祝贺,称“陈梦的表哥在家准备接风菜中……”也成为了当天奥运会的最大热点话题。

黄晓明和究竟啥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梦和黄晓明还真是实在亲戚,而且亲戚关系并不算远,黄晓明的奶奶和陈梦的奶奶是亲姐妹。也就是说,陈梦的父亲和黄晓明的父亲是姨表兄弟。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说法,黄晓明和陈梦的表亲关系还没出“五服”。

原来如此!

黄晓明比赛前发信息给妹妹加油,这个外围打得好,“围魏救赵”,绝对好的啦啦队员,表妹夺得金牌的助力源泉里,一定有表哥这一重要支援。

好一个绝佳绝好的“围魏救赵”呀!

如此看,人家兄妹二人根本不是什么蹭热点了,人家只是家人与家人之间的问候,如此而已。只不过,因为黄晓明是明星嘛。

其实,此前陈梦也曾经多次在社交平台上跟黄晓明互动,而在乒乓球圈内,陈梦和黄晓明是表兄妹,也是人尽皆知的“秘密”。此前陈梦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过,自己多次被人问“黄晓明是不是你表哥”,还说“问得我都有点烦了”。

黄晓明在社交平台祝贺陈梦,实际上也是巧妙地对陈梦之前的表态作出回应,也是恭喜妹妹在拿到奥运会冠军之后,名气和影响力已经远在自己之上。

不错!这兄妹之间的二人转,也让“围魏救赵”这“计”变得很可爱。

老姜同时又想起了,中国第32金女子平衡木夺冠——管晨辰。

在此前的体操女子资格赛中,细心的网友发现,管晨辰在膝盖胶布上,写下“加油中国”四个字。

实际上,绷带上写着“中国加油”,跟黄晓明的给表妹加油一样,令人感动。

“围魏救赵”,志在金牌。

加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