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3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㉞: 欲擒故纵

2021年08月07日 07: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93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㉞】

【欲擒故纵】

要捉住他,故意先放开他。比喻为了进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松一步。

【原典】

逼则反兵;走则减势①。紧随勿迫。累其气力,消其斗志,散而后擒,兵不血刃②。需,有孚,光③。

【注释】

①逼则反兵,走则减势:走,跑。逼迫敌人太紧,他可能因此拼死反扑,若让他逃跑则可减削他的气势。

②兵不血刃:血刃,血染刀刃。此句意为兵器上不沾血。

②需,有孚,光:语出《易经.需卦》。需,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乾下坎上)。需的下卦为乾为天,上卦为坎为水,是降雨在即之象。也象征着一种危险存在着(因为“坎”有险义),必得去突破它,但突破危险又要善于等待。“需”,等待。《易经,需》卦卦辞:“需,有孚,光”。孚,诚心。光,通广。句意为:要善于等待,要有诚心(包含耐性),就会有大吉大利。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国球就是国球,国球果然是国球。

8月5日,日本东京体育馆,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组成的日本队,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

这是国乒本届奥运会得到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的第34金。

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女乒连续4届奥运会夺得乒乓球女团项目金牌。双方经过3盘比赛共11局的较量,中国队最终以3∶1、3∶1和3∶0拿下比赛,展现了强大实力。

日本女乒是世界乒坛的一支劲旅,经验丰富的石川佳纯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两个小将在东京奥运周期有过多次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

在乒乓球比赛的汪洋大海中,中国队绝对是王者。

虽然本次日本队强劲,但依然能看出差距。

多个3:0就像一面面白旗,宣告着日本队的下风。

中国乒乓团队,就像在汪洋大海中,乘一叶小舟,优哉游哉就推开波浪。

欲擒故纵,不亦悦乎!

想放你几马,再来战。

8月5日,张怡宁与李晓霞、王楠、黄健翔几人直播连线,张怡宁被主持人问及08年“打哭”过福原爱一事,主持人说道“宁姐打哭过她(福原爱),但你哄过她吗?”张怡宁随即表示自己还纳闷“她是跟我打哭的吗?”张怡宁表示,这可能是福原爱哭完了,然后被别人截取的画面插在了自己这里,李晓霞也在一旁表示,自己也对这事没印象,但是“让分”一事是真的。“是让过”,张怡宁称,而对于福原爱哭没哭,“确实是不知道”。

呵呵,让一分,不正是“欲擒故纵”的完美解释么?

当然,本届东京奥运会,福原爱成了主持人,代表日本女子的变成了伊藤美诚。

2021年7月26日的夜晚对于全世界(尤其是中日)乒乓球迷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夜晚。奥运会史上第一块混双金牌产生,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4-3力克中国队王牌搭档刘诗雯许昕,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冠军。

虽然伊藤美诚和水谷隼夺得混双冠军,但他们依然承认,中国实力太强大。

诚如其言。

有一种江湖就叫“欲擒故纵”。

先让你一分,再轻松打败你。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