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8期

请别把高考状元和金钱洋房挂钩了

2021年08月13日 08:2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98期

高考话题,一直是热点。有新闻曾称,两高考学霸各获奖一套价值80万元洋房,班主任分获5万奖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该新闻从题目上,规避了教育部“禁炒状元”的令,但明眼人从新闻中很容易就发现端倪——今年高考高州市文、理科第一名的张婧雯、江丰楗两位同学各获奖价值80万元的洋房一套、他们的授课老师同时获得5万元奖励。

乖乖!“第一名”不就是状元么?好一个换汤不换药哇!

每年,高考状元不仅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更是不少人的炒作热点。有人对高考状元赞不绝口,有人则大泼冷水,希望叫停。虽然教育部近年来每年都会敲一敲“禁令”,地方也会把分数捂的很严实。如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严禁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山东省也一直要求加强高考信息管理,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所谓的“高考状元”,近年高考公布分数中,只有最高分段,没有出现“高考状元”。换言之,大家都不知道真正的“高考状元”是谁,从而避免过度炒作,对考生生活造成困扰。

广东茂名高州奖励的学霸,其实正是当地的高考状元,这是铁的事实。而当地大张旗鼓宣传,并冠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这便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这不就是借着炒作高考状元,蹭蹭热度吗?

——说得再天花乱坠,依然是蹭啊!

——既然“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既然奖励优秀学生,那为什么不和全国大部分省份只公布分数段一样,只奖励优秀学生群体呢?

——给他们老师钱,让其他优秀教师瞪眼看么?他们不优秀么?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嘛!

老姜认为,当高考状元和洋房挂钩,当教师的优秀和奖金关联,就很容易让人闻到“钱”的味道。这种金钱崇拜的危害,不仅侵染了学生的内心,更让本该纯洁的教育行业不再单纯。

前些年,只要高考一放榜,各地区的政府、企业、学校、培训机构都纷纷为状元送上奖励。有奖励133平米状元房;领导扎堆家里探望慰问;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游园,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和万元奖金赏赐……奖励方式越来越奇葩,奖金也越来越高,其背后彰显的都是赤裸裸的逐利风。

这些怪招奇招,一次次惊呆小伙伴们。这些都是对“高考状元”的一种异读,让原本单纯的高考变得铜臭气十足,拜金味道很浓。

奖房奖钱奖圣旨,别毁了“高考状元”。

“高考状元”只有零星几个,炒来炒去也炒不出个花儿来,无非是今年花落你家明年花落他家。

关键是,要厘清一些人对“高考状元膜拜”的根源所在——无非因为他们是考试英雄,是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而笑到考试完的人,这种追逐分数的情结,在应试教育框架下,颇具英雄主义色彩。

同时,不可回避的是,一些媒体之所以愿意并大力炒作“高考状元”“最牛高考班”及“升学率”等,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

和洋房挂钩的“高考状元”,和金钱挂钩的优秀教师,还是少炒作为妙!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