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1期 

坚决不能做“财富病人”

2021年08月17日 08:0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01期


财富也有“病”?如果不是招商银行“始作俑者”,发布有关国人财富状态《中国人财富亚健康报告》,我还真不知道在中国的城市中,尚有那么多的“穷忙族”“月光族”“存钱族”“好高族”和“抵触族”。

财富亚健康概念一出,哗然一片。许多人都会自觉地审视下自己:是否科学理财?是否“债台高筑”?是否按兵不动?是否拒绝权威?财富指数中的偿债比率、流动性比率、消费比率等等是否合理?

财富亚健康,就意味着财富状态成了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一种功能低下的样子了,这也意味着,左手是常人,右手是病夫。

其实,无论是疑似病夫还是病夫,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借他山之石来为己所用。您看啊,“穷忙族”等五族将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亚健康主要的体现展示得相对明朗:家庭保障不足、收入来源单一、资产流动性过低或过高、盈余状况不佳、投资目标不明确、负债比率过高等等。那在城市中忙碌的你,是否也感觉到以上症状了?如果真的有,不妨从停下前进的步伐,用一点点时间,平心静气地分析下现状。当然,学点科学的理财知识、财务管理,也是必须的。

如果收入单一,基本只靠工资生活,那更需认真面对偿债比率(偿债比率=每月债务偿还总额/每月扣税后的收入总额*100%)了,家庭能够承担多少债务,不可盲目冒进,将家庭拖入财务泥淖。

如果花钱大手大脚,逍遥月光,那也要注意留取保底资金,将消费比率(消费比率=消费支出/收入总额*100%)掌握在可控范围内,否则出现特殊情况,资金断层势必苦不堪言。

如果资产“放任自流”,弹性十足,不重视资产流动性比率(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的科学管理,同样会出问题。资产的流动性比率,过大和过小,都不是好事,过高难免“放任自流”难以掌控,过低则很容易陷入难以还债的窘境。

理财,是门大学问,它不等于购买理财产品,更多表现为一种无形的经济姿态,不可视但可以在生活中真实反映。科学理财,实则是分享他人的科学成果。

在城市中拼搏赚金的人们,坚决不能做“财富病人”。我们可以“穷”,但我们不能乱穷,穷得莫名其妙才最可耻;我们可以“富”,但我们不能癫富,富得得意忘形才最失败;我们可以不穷不富,但我们不能今天“抠门”,明天“大手”,理财左右晃荡,时而信心十足,时而惶恐不已。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