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期

公布“黑榜”就该有痛有痒

2021年09月04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09期

烟台27家单位上了食品安全“黑榜”!

据《烟台晚报》4版面头条新闻,YMG全媒体记者童佳怡报道,近日,根据省食安县(市)创建相关要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监督、及时纠错、现场规整”的工作原则,重点整治无证无照、无健康证、卫生不达标等问题,严格落实“三防”设施,对于问题较多的单位列入“黑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始终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公布“黑榜”,就该有痛有痒,对民众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谁上了“黑榜”,他们“黑”在哪里。

食品安全,儿戏不得。就该让不合格食品“示示众”。

之前有新闻报道,省市场监管局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饮料5大类食品26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等问题。对烟台而言,也有“中标”——海阳市润越果蔬超市销售的来自海阳市城北农贸市场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结果让人遗憾,反思值得深入。

不过,这样的公布“黑榜”确实能以儆效尤。

以往,不少城市对公布“黑榜”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蜻蜓点水式的公布只能让上“黑榜”者虽有忌惮,却难以让他们因失信受到实际性惩罚。公布“黑榜”名单,不该手下留情,一旦有问题,就当勒令违规企业改正,“无情”曝光。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一些不负责商家企图“浑水摸鱼”,那么就该让他们见见阳光,对唯利是图、淡漠社会责任、蚕食诚信的商家不应手下留情。

因此,公布他们的名单,不仅是“杀鸡儆猴”,更是对百姓负责。这样的“黑榜”,才坚实有力;这样的“黑榜”,才不至于拳打棉花,才是对失信者最无情的回应。

近年来,烟台多次斩获国家级名片。

“食安烟台”金名片,需要人人捍卫。

今年4月16日,在国务院食安委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烟台市作为全省8家单位之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国务院食安委隆重表彰。这是烟台的荣誉,也是“食安烟台”的品牌形象。

据悉,“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实施。前期经省食药安委推荐,全国食品安全表彰工作小组审议、公示,确定最终表彰名单,荣誉“含金量”十足。这也是烟台市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食安烟台”,不仅是品牌,还是推动烟台食品产业继续健康发展的契机。此前,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座谈会、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现场会,先后在烟台召开,也说明了这一点。

打造“食安烟台”品牌形象,作为烟台这座城市的金名片,是城市发展需要,更是百姓健康需要。

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需要毫不松懈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就需要多公布“黑榜”,就需要让违规企业有痛有痒。这,才是对老百姓真正负责。

附:烟台27家单位上食品安全“黑榜”名单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