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4期

索要家长身份职务是强行自我“加戏”

2021年09月10日 12:05:5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14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在9月8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首先祝全国1792.97万老师们节日快乐!

不过,本该纯洁的“教师节”里也有异音。

如,广东深圳。有班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给老师买礼品,这实际是对感恩教师的跑偏。

尽管当地教育部门调查显示,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但此事的“余波”仍有震荡,仍让人秀出不舒服的味道来。

毕竟,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明确要求教师坚守廉洁自律,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最近几年,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强调教师不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再如,陕西西安。网曝近日有幼儿园学生入学时,班主任要求家长填写单位、职务等信息。班主任强调,上述信息不能空着,不然学籍系统录不进去。有家长担心孩子被幼儿园区别对待。当地教育局表示,此事系老师个人行为,正常情况只登记户口所在地和住址信息。

教师节期间,出现这样的新闻,委实让人高兴不起来。

个别教师业索要家长身份职务,不仅是强行自我“加戏”,更给行业抹黑。

当地教育局既然声明系个人行为,那也就意味着这样的做法,并不是官方认可。但背后的“事”却值得反思——班主任为什么必须要家长身份职务?这会不会引起对学生的不公平对待?为什么非要假借“学籍系统录不进去”来“逼迫”?

很显然,这其中有着班主任的“小九九”,也折射出某种世故与蛮横。只恐怕,个别教师表面上只是收集家长信息,背后觊觎的确实孩子家长所附带的社会资源,这样并不好。

登记家长职务信息,一个小做法里却彰显着教育公平的大问题。

9月9日央广网报道: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向北京市政府建议“禁止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收集家长相关信息”。就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教委回复,正在研究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该信息只用于学籍管理,严格保密,不对普通教师公布。

这说明,“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既符合公众期待,亦是教育部门以及社会的共同诉求。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若因家长身份职务不同,孩子就被区别对待,这将是公平教育之耻。

孩子,不是工具,也不是资源“传动带”。

收集家长信息当有边界,公平对待孩子当有敬畏。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