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0期

停车位最大限度让给群众,好!

2021年09月18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0期

停车难问题,如今一直是问题。

据今日《烟台日报》报道,烟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题,百姓再也不为停车犯愁了。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出“腾、免、疏、放”组合拳,有效疏通群众办事停车堵点,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党委多方协调筹措,改造周边企业相邻空地8700㎡、280个车位,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将车辆停到步行距离5分钟外的新停车场。政务服务中心楼前358个停车位,最大限度让给办事群众。

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发,充分考虑应当担负起的政府社会责任,不怕增加工作量,空闲时段对外免费开放,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停车收费,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市民的“大事”,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文明程度。

曾经,在深圳,路边违法停车罚款一般在200元,285元的收费已超200元,停车费贵过“罚单”,也难怪不少深圳市民忍不住狂吐槽了。毫无疑问,该制度的出炉剑指停车难问题。但在市民看来,如此制度制定有着小缺陷,至少从结果来看,容易引起一些疑问和误会:一,停车费贵过“罚单”,是否有鼓励市民违章停车而非按秩序交钱之嫌?二,停车难题为各大城市之掣肘,但靠罚款管真的有用么?

解决停车难题慎用“逼君入瓮”。

解决停车难和停车收费问题,需多动脑筋。一方面,各城市相关部门可以认真论证“路边停车收费的利与弊”,必要时开个市民听证会,多倾听下民意。如此互动,绝非多此一举,而恰恰很接地气,既做到公开透明又以防矛盾升级。

如新华社就曾报道,烟台市为缓解行路难、停车难,试行停车差别收费,实行类别差价、时间差价,并根据供求关系实行累进和递减等差别计费办法,就很不错。

另一方面,也期待加强监督管理和技术手段来缓解困境,像有些专家提出的安装车位感应仪,实现限时停车,收费也可以以手机扣费等方式完成等方案很接地气,既做到方便快捷和科学判定,又让收费员的工作变成了管理而不是收费,从而避免一些扯皮和暗箱操作导致停车费用的收支说不清道不明。

再如,为给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便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推出18个“孝心车位”——提前与物业预约看望60周岁以上父母,最多可免费停车5.5小时。 百善孝为先。在许多子女不能及时回家看父母的尴尬现实面前,“孝心车位”这样的创新可谓善小而意大。与其说这是一项“福利”,不如说这是一种为孝而行的善意提醒,值得点赞和推广。  

在推崇孝心面前,做永远比说好。虽然有人称,“孝心车位”难以解决真正的孝心有一定道理,但谁也无法否认在“孝”面前,积极的鼓励比围观的冷漠更彰显正能量。18个“孝心车位”或许数量并不多,但有比没有好,给探望父母的子女“宽以待”,也就能从一定程度上堵住那些时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的子女的嘴了。

帮百姓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群策群力。

政府事业单位给予免费停车福利,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