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3期

莫让“天价月饼”成寻租工具

2021年09月21日 08: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3期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

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

皓月当空,品饼赏月,阖家团聚共祈福,“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好一幅完臻美景!

可如今,越来越浓重的商业化异味,不时浸染着朴实的民俗民风,损伤着人们原始的至纯情感。

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的天价月饼,66666元的漫天飞,99999元的带黄金。每块成本2块钱的月饼硬是做成了节日硬通货。

据报道,有地方就打造纯“金月饼” “银月饼”,让疫情之下的中秋变了味。

今年9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再次强调了对商品包装的要求,要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减轻消费者负担。

会议同时宣布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9月2日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考虑到商品的库存消化以及待售产品,尤其是化妆类商品,品保质期相对较长,流通环节消纳周期也相对较长,新标准延期2年实施。

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前几年,我国实施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月饼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内容作出了强制性规定,比如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等等。

但现状却令人担忧。国家的“禁瘦令”并不能阻碍和削减商家们的热情,他们另辟蹊径,在月饼馅上大做文章,选用名贵的馅料,这样价格仍可不“瘦”。我们不得不佩服在经济大潮中,商家们的发散思维和顽强的求利本领。

当然,公众担忧的更多是谨防“皇家月饼”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只有和公款、权力划清界限,未成为搞不正之风的媒介和掮客,月饼才“无辜”,只有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压低送礼吃喝风势头,才能让传统节日回归传统,也让奔波于迎来送往和觥筹交错中的人获得一份清净和安宁。

天价月饼、豪华月饼,显然不是贫苦人民的消费指标和“势力范围”。当月饼身价越来越高,只能看不能吃时,其“团圆吉祥”的草根情结还能实现吗?又是谁在购买和品尝着天价月饼?

当有人聪明地玩起“醉翁之意不在酒”战术时,月饼只不过成了一些人“名正言顺”腐败寻租的工具和有力“武器”,反而让都市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淡漠,变得渐行渐远,看似透明实则充满各种目的。天价月饼、豪华月饼的出现,是对原始道德的一种异化与亵渎,是权利经济下衍生出的打着华丽外衣的变种。

在此,我们也呼唤更多“平民牌”月饼回归,让中秋节多多散发出至纯情感,而不是商业异味。要知道,“皇家”“御品”“官礼”等豪华阅兵透露出来的“贵”,远不如“返璞归真”四个字彰显出的情感更真切,更踏实,也更珍贵。

莫让“天价月饼”成寻租工具。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