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6期

国庆节观察(下)拒绝奢靡

2021年10月01日 08:1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6期


据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中,数据显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依然位居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第一位,占比达28.1%。该类问题也一直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

当前,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在违纪行为发生时间上,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数量的“波峰”,发生在节假日期间的共77起,占比高达50.7%,其中,发生在春节、中秋假期的问题最多。

这也让“节日”变得要格外“小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不得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

中国人,一向崇尚礼尚往来,礼仪之邦超级棒。

《礼记·曲礼上》早就云过“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可,现实中不少人却将“礼”误读成了“送礼”的金玉良言和尚方宝剑。尤其,一些扛着公款大旗送礼的人儿,他们直接将人情当生产力,狠挖狠钻狠下功夫,恨不得用公款搞定一切,既为公又为私,鱼和熊掌同时恣意狂啃,撅着屁股偷偷乐。

中国人送礼错了吗?当然不是。送,要得体,要合量,要熨帖。若是一味被奢靡、享乐主义充斥头脑,常刮公款送礼风,既和中央精神相悖,又容易让某些公务人员养成不塞钱、不送礼就不办事的陋习,更渗透节日腐败。

拒奢靡,也应从基层抓起。

近年来,烟台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作风整顿和警示教育活动,基层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部分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70起,99%发生在基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0多起,99%发生在基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10余起,96%发生在基层。

改进干部作风包括基层干部作风,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续开展作风大改进活动,盯紧“关键少数”,对基层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严抓严管。同时,要盯紧重点领域,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要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倡树担当之风、求真务实之风、雷厉风行之风、清正廉洁之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