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8期

让信用烟台城市名片熠熠生辉

2021年10月08日 14:18:5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8期

据今日水母网报道,山东省日前公布第二批“信用交通市”暨第一批“信用交通县(市、区)”试点单位。经各市申报、省厅筛选和研究审核,烟台市蓬莱区交通运输局成功入选首批“信用交通县(市、区)”创建试点,也是烟台市唯一入选试点。   

最近几年,“信用”两字响彻大江南北,许多城市打出了信用口号,这是一种好现象。

“信用交通县(市、区)”试点单位,是荣誉称号,也是一种认可,更是夯实“信用烟台“城市名片”的一个缩影。

守信荣光,失信可耻。

诚信,是串联人与人、人与社会友好相处、和谐发展的重要钥匙。“信用烟台”,亦是让城市更诚信,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关键一环。

如,烟台曾推出“诚信红黑榜”,对好的褒奖,对坏的惩处。 诚信“红黑榜”的核心,就是让坏的变好,让好的更好。“红黑榜”发布制度,能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基础上将信用激励和惩戒表现得更加清晰可见,只要形成依法依规运用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信用烟台”反哺给百姓的将是正向引导的源源不断的福祉。

信用烟台,需要合力。

去年,烟台市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烟台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工》,烟台市将聚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补齐平台建设、制度支撑、奖惩落实、共享应用、监管体系“五个短板”,努力实现数据归集、信用惠民、联合监管、重点领域、信用修复、信用宣传“六个突破”,把“信用烟台”打造成烟台的城市名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将密切配合,真抓实干,形成推动信用烟台建设的强大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信用工作执行力和各项工作的落实,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对烟台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日常调度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推进责任。今年的市级营商环境评价,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市信用办将把考核结果向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和市委组织部通报,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让“信用烟台”城市名片熠熠生辉,“这个可以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