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8期

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基层创新治理

2021年10月15日 08: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38期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工作量大面广,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浩大工程。基层有力,全局主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需要我们用足“绣花功夫”,精准发力、绵绵用功,全力以赴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这篇大文章。

绣花是门艺术,绣花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功夫的深浅,基层社会治理跟绣花一样,功夫是否下得深,人民群众一感受就能知道。用足“绣花功夫”做好治理创新,就是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价值坐标,把工作做到紧要处、关键处,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烟台样本”。

用“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治理大文章,要创新城市基层组织运行方式,解决好工作合力问题。要按照“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系统推进基层组织运行方式的改革创新。“基层吹哨”,关键要强化街道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功能,“部门报到”,重点将工作重心下移,各类要素下沉,通过“吹哨报到”平台,确保基层“哨声”嘹亮、“吹哨”管用,实现“下有所呼、上有所应”。

用“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治理大文章,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各种利益问题。要密切联系群众,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要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保障好基本民生。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引导社会力量搞好“大合唱”,实现“社会事业社会做”,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民生事业发展。

用“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治理大文章,要创新建立各类矛盾调处机制,解决好守底线问题。各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调处能力,以“一失万无”的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就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风险化解在萌芽。维护政治安全方面,要不断完善跨部门会商、危机管控、风险评估预警等机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打“保护伞”。同时,既要筑牢公共安全堤坝、守住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又要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手抓,坚决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用“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治理大文章,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解决好方式途径问题。要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好网格化这一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完成”“清单式管理、网格化服务”等网格管理新局面。要大力推行智能化治理,充分利用智能化这一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趋势,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基层治理,打通各方面数据壁垒,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法德共进”建设,真正把基层治理的道德底蕴厚植好、道德力量运用好。

用“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治理大文章,要创新改进干部作风,解决好严和实的问题。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作风好坏,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要通过持续开展作风大改进活动,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倡树担当之风、求真务实之风、雷厉风行之风、清正廉洁之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肩负着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履行使命,成在基层,败也在基层。全市上下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基层、更加支持基层、更加关爱基层,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来,真正让基层干部于事有舞台、干好有激励,发展有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