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3期

提前供暖,让民生温度看得见

2021年11月06日 11:50:0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53期

2021年的烟台,又提前供暖了!

这个“又”字,让人心头更暖!

据YMG全媒体报道,“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为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和群众温暖过冬,烟台市提前启动全市2021-2022年度城市集中供暖工作,11月6日开始低温运行,11月8日零时正式供暖运行。提前供暖期间不加收用户取暖费。”11月5日下午,一条提前供暖的信息温暖了一座城。

每年冬季,老百姓都时刻关注着何时供暖、供暖进展以及供暖质量。一个“暖”字,凝结着百姓期盼,同时也考验着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供暖工作,是否及时供了暖,是否供好了暖,都直接反映是否把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

提前供暖,让百姓心头更热乎。

提前供暖,让民生温度看得见!

烟台地处胶东沿海,气候变化较快,降温时间相对较早,春季气温回暖较晚。因此,供暖前的11月上中旬期间,我市天气经常遇到寒流,降温较大,有时达到0摄氏度左右;而在下一年的4月上旬,由于地温低,天气仍然比较寒冷。我市从开始集中供暖就实行的11月16日正式供暖、3月31日正式停暖时间,已经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了。

对烟台在内的北方城市而言,入冬前和停暖气后的日子往往最难熬,这时,百姓最需要暖流。

面对寒流骤袭就马上制定出“弹性供暖”新方案,摒除了城市供暖管理中一直沿袭的计划经济时期按日历供暖的刚性机制,以天气变化为风向标,不仅提前供暖,而且“免费”,着实让百姓感到温暖。

这几年,提前供暖在烟台成了常态,弹性供暖成了一种常规动作——天冷了,我市就会立即启动“看天供暖”预案,从政府到供暖部门,再到供暖企业,立即启动供热预案,积极动手,所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经试暖到供暖,有条不紊的秩序背后,是整个城市供暖机制的有效联动。提前供暖的未雨绸缪,既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更让百姓心头暖意融融。

近年来,即便是没有遇到寒流天气,我市正式供暖前一周启动试运行已经成为机制,市民早早就感受到了温暖。

在烟台,弹性供暖让居民不再挨冻,看天供热以后将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下去,并且已写入相关供热条例中。

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对老百姓而言,寒冬里没有什么比暖流,更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