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6期

记者节观察②:对假新闻坚决说不

2021年11月08日 08:48:3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56期

记者节,谈假新闻很有意义。

假新闻,往往因博眼球而混淆视听,让人大跌眼镜,往往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2003年,《纽约时报》创刊152周年以来爆出一个重大丑闻,那就是“布莱尔事件”,有人指出,布莱尔记者在76篇报道中有36篇错误百出,且杜撰、剽窃他人作品。《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辑豪威尔·莱尼斯与总编辑杰拉尔德·博伊德,因为受此事件影响,双双引咎辞职。

面对假新闻,我们应该坚决说“不”。

在中国新闻界,也出现过一些假新闻事件。

如“纸箱馅包子”事件。原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一名临时记者,为了有料,而购买了大量的面粉、肉馅等物品,要求采访者将浸泡后的纸箱板剁碎掺入肉馅,制作了20余个“纸箱馅包子”,他们在暗地里录制并播放了。

该新闻事件一出,舆论哗然。

经过翻转之后,公众也认清了真相,这名记者的操守也碎了一地。

再比如,据《烟台晚报》报道,一直备受读者牵挂的松原“超级孕妇”怀上五胞胎,腰围达1.75米的事竟是假的!正当各媒体记者为“超级孕妇”乔玉波腹中五胞胎的安危担心时,乔玉波却在松原一家宾馆悄悄邀请了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的记者和长春普济医院的李姓院长,当面自述怀有五胞胎一事是假的。

这个相当吸引眼球,相当有冲击力的“伪事实”,怎么就能在那么多聪明记者的眼皮底下“正大光明”的存在着呢?如果说松原某媒体记者的做法不负责任,那更多肩负正义的记者为何趋之若骛?难道就不能先落实“超级孕妇”这个新闻线索的真实性?没有医院的检查证明,仅凭当事人一面之词就堂而皇之地见了报推广开了?要不是另有媒体的介入和揭发,这个“猛料”是不是真能一直健康地苟活着,永远都不能暴露出端倪呢?

让人不理解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新闻,竟然能够横行在人间,广播于天下。

当真记者遭遇假新闻,当假新闻被真记者炮制出来,并勇敢地晾在阳光下无情“污染”读者眼睛时,善良的人们除了心生感慨之外只有愤怒!读者是无辜的,无辜地接受着假新闻的恶意影响和欺骗;读者又是被动的,被动地感受着猝不及防的愚弄。

在中国新闻界,许多假新闻也都源于道听途说,记者没有采访核实便炮制出笼。2005年的《王小丫陈章良携手入围城?》《女大学生捡剩馒头充饥近两年》《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家镛逝世》《中国股市:1500亿元热钱4月30日前惊心大撤退》等“假新闻”的出现,让人感受到了一种难以言表的阵痛,缘自无辜的被骗,缘自忠诚的信任。

其实,有时只要记者多打一个电话,或多在网上搜索一下,这类假新闻便可避免。

面对假新闻,应该坚决说“不”!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