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7期

记者节观察③:媒体请珍惜好羽毛

2021年11月08日 15:24:1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57期

记者作为媒体的“战士”,要真实,要珍惜岗位和荣誉。

媒体,同样要珍惜自己的羽毛。

仍记得,曾经四川卫视知名新闻女主播佟瑶在杭州采访,深夜因为“内急”而失足落入了河中而去世。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将“方便”两个字挑出来作为大标题和看点炒作,让人很不舒服。

从事实上,佟瑶的确是因“内急”而失足落入了河中。可意外本可用温情方式传播,但一些浮躁的媒体生怕自己落后,极力渲染“方便”事,充满戏谑,像极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的做法,显得很冰冷。

《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等权威媒体,就很专业且认真,他们用“内急后失足”来描述,客观且不故意炒作,就严肃得多。

这不禁让老姜想起了姚贝娜。她刚去世,一些媒体为了抢所谓的独家新闻,利用医生关系,伪装成医生助理进入太平间,拍摄姚贝娜眼角膜捐献手术场景,值得商榷。毕竟新闻也是需要温度的,要坚持道德伦理尺度才好,若“拍得好”要以伤害为代价,那我们宁可站得远一点。

在信息满天飞的融媒体时代,一些浅薄媒体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和轰动效果,忽视了对记者的道德熏陶和业务培养;而一些记者为了自身的发展或名气的提升,陷入一味追求“眼球新闻”的旋涡中难以自拔,这种工作态度浮躁又缺乏务实。

之前,有媒体报道过“只因不能容忍丈夫睡觉打呼噜,一妻子深夜下床找来斧头将同床12年的丈夫砸死”的新闻,就很不严肃。“只因”二字铿锵有力,毋庸置疑地提前宣告了一个呼噜造成了一场血案,其实记者完全可以深挖其背后的故事,将“12年的委屈”这样的真正原因呈现给读者,而不是用“只因”来定论。“只因不能容忍丈夫睡觉打呼噜”这样的话语,不如改成“丈夫打呼噜成导火索,妻子12年委屈一朝爆发”,这样行文更严谨,新闻更接近事实真相,同时也不会给读者造成理解偏差,造成“误读”。

总而言之,大标题炒作“方便”和“一个呼噜造成一场血案”本质上一样,都折射出某些媒体在市场经济下的浮躁情绪,他们在追求“眼球新闻”的路上奋蹄不已,却忽视了新闻的温度和真实,这样并不好。

严肃的媒体,要珍惜自己的羽毛;

敬业的采编人员,莫以己言取代大众公德;

专业的记者,切不可忽视新闻底线而戴着镣铐乱跳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