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9期

睁大眼,小心被黑中介忽悠瘸了

2021年11月11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59期

据今日《烟台晚报》报道,《烟台有了官方招聘求职平台!实现企业用人信息资源共享和招聘信息“全市查询”》——企业招工、劳动者应聘有了官方互动平台!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建设的全市统一招聘求职平台——“烟台公共招聘网”。  

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烟台公共招聘网”,依托“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运行,平台不仅能为广大用工单位解决招工难题,还能满足广大劳动者应聘求职需求。老姜认为,有一条更重要的好处就是,能有效防止“黑中介”把人忽悠瘸了。这对求职者来说,官方背景的求职网,能节省甄别成本,同时提高求职效率。

当前,一些黑中介的确防不胜防。   

在烟台一些论坛和各类招聘网站上,高薪招聘信息吸引着打工心切的大学生。烟台大学的王同学就被“忽悠”了,他本想通过网站应聘一家公司,结果被骗黑中介骗了500元。打工途上陷阱多,我市不少大学生都表示,自己曾不小心在黑中介手里栽过。 

王同学的遭遇,并非个例。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容易相信他人,真诚不设防,当这些“天真烂漫”优点被黑中介利用时,我们自然微笑不起来。黑中介正是抓住学生们求职心切、时间短的心理,从而夸大事实,骗术花样。当前,不少黑中介“大张旗鼓”地寄生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正有大行其道之势。与之相对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被卷入黑中介的陷阱泥淖,或被强交报名费忽悠了事,或被设下连环套骗财又浪费时间。

这现实,令人堪忧。黑中介的出现堪称另类,这显然并非偶然事件。

应对黑中介,必须双管齐下。

首先,要夯实“软环境”,加强对大学生“法制教育”,如查中介公司资质,有无营业执照等,因为黑中介资料并不能在工商部门查到;如交纳费用后,应向中介索要发票等。

只有大学生提高自身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不被丰厚利益诱惑,同时不怕麻烦办手续,这才是避免“中招”的关键。此时,大学生是完全独立的民事主体,按照程序办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一些黑中介“放肆”的一种回击。如果放松了警惕,即使投诉求助劳动保障部门维权,也会非常被动,甚至因无法取证使“正义”化为泡影。

其次,公安部门的严厉惩处、工商部门的严格审查,劳动保障部门的立体宣传和积极监察维权,这样的“硬环境”更是重中之重,他们缺一不可、立体交叉“合作”。因为,加大黑中介的违法成本是解决其猖獗的立杆见影之法。除超高金额的罚款外,建立信用档案与其经济直接挂钩,并对失信机构与人员,在媒体和网上“曝光”等,也是增加黑中介风险成本的良策。

只有这样,在一些城市出现的“雷声大,雨点小”查处黑中介的行动,才会落到实处,媒体经常报道的“重拳出击”的拳头才不会打空,同时,被打者也不敢轻易“揭了伤疤忘了疼”了。

当然,在遵守法制和维护正义的框架下,高校最好成立以勤工俭学大学生联盟类似工会的组织,集体维权,这样既可以壮大声势,又可以减少入会大学生的风险成本。因为,善良被欺的青春太酸涩,“单打独斗”的维权太单薄。

我们期待着,黑中介“闻风而退”,甚至消失匿迹的那一天。

我们期待着,烟台公共招聘网成为一个重要求职舞台,助力求职者圆梦。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