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3期

先模的精神力量,总是激荡人心

2021年11月18日 14:02:4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63期

弘扬先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据今日《烟台日报》2个整版报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浓厚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在各区市广泛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和推荐活动。现将2021年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典型事迹予以刊发,用鲜活的榜样、身边的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先模的精神力量,总是激荡人心。

无论11年无偿献血140余次54000毫升的杨松,还是十余年来,经历了2000多场熊熊大火的鏖战扑救的姜海平,无论20多张未找到主人的老照片,成了他未了的心愿,坚守诚信苦寻照片主人30年的肖本琦,还是线上线下爱心助农,两年为滞销农户销售各类农产品16万斤的彭寓,无论28年连续资助8位学子的刘继红,还是带着母亲去上学,久病床前的孝子张德洋,无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级志愿者曲绍安,还是10年来,为农村建设、贫困学生等赞助和捐款100余万元、热心公益彰显大爱的王嘉东……

从这些先进楷模身上,我们读出了“烟台好人”的精神力量, 读出了烟台好人现象”正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撒着,已成为港城最为靓丽的风景。

“烟台好人现象”是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范本。

这种厚积薄发的文明的爱,是港城不可替代的财富。 

其实,每个好人的出现既呈现个体光辉也折射集体文明,绝非孤立现象,和城市文化传统、教育指数、文明程度息息相关。

一座有爱的城市,必然涌现有爱的市民。

以坚守诚信苦寻照片主人30年的肖本琦为例——30多年前,摄影师肖本琦在蓬莱阁景区经营照相生意,因为有老照片一直没能寄出,他30多年来一直在苦苦寻找老照片的主人。2020年底,老人过世后,他的儿子肖作鹏在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如今已找到两位主人。30多年苦寻老照片主人,背后传播的是大爱,挺立的是诚信脊梁。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在烟台这座城市,从来不缺爱和表达,或汹涌澎湃,或润物无声,或绵延很久,或暖流划过。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肖本琦老人和肖作鹏父子身上,我们读出了人间最美的情感——苦寻30年找寻老照片主人,其背后传播的是大爱,挺立的是诚信脊梁。

一张照片,承载的是时光和记忆,意义可小可大。但对于肖本琦老人来说,它还承载着一份工作中的专业精神和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更难能可贵的是,老人走了,他的儿子以及更多热心的人,也愿意去帮助肖本琦老人,继续努力去完成这个未完成的心愿,越来越多的人,把诚信当执念的精神生根发芽、星火燎原。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烟台好人现象”是对烟台能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荣耀的最好印证。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这不是个体行为而是社会现象,不是个例而是社会趋势,这也恰恰是我们讨论的价值所在。

“烟台好人”,他们用个人之爱为城市品格城市文明“镀金”,他们或因舍生而忘死,崇高得让人感动;或因朴素而高贵,纯粹得让人感动;或因大爱而无疆,无私得让人感动。

只要伸出手,人人都能凡而不凡。

凡,源自大家都是普通人;不凡,尽显在挺身而出的一瞬间。

文明社会,需要更多“烟台好人”,他们体现着烟台深厚的文明底蕴和城市精神,他们就像一泓暖泉,温暖他人,温暖社会,感染和激励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

向这些烟台先模们致敬!

他们的精神力量,总是那么激荡人心!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