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4期

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

2021年11月22日 08:47:4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64期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只要不断推动高质量引资引智,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与支撑。    

当前,烟台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尤其需要把项目建设什为经济发展主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对冲下行压力,实现稳定增长。 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就需要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头拱地、往前冲,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快速落实。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要主动出击,在“双招双引”上再加力。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照既定招引任务,找差距、查不足,尚未完成的要想方设法补齐欠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目标。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

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需要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主动出击,深化合作,围绕重点项目开展招商活动,发挥优质资源优势条件,积极推进靶向招商,要不断创新线上推介、网上签约等方式,集中招引具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在人才招引方面,要力争再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只要有针对性地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就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需要紧盯16条产业链,精准招“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最大程度延伸链条壮大集群,不断激发全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时代弄潮,要在新一轮“双招双引”的竞争中胜出,就要充分发挥好比较优势,利用好资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通过聚力延链补链,从而获得产业的绝对竞争优势。要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抓招引,产业优势突出的,要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资源优势较好的,要注重整合、放大、盘活,有针对性开展招大引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引优势、发展优势。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对企业来说,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对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平台是吸引力。

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需要努力实现服务再提升,因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经路径。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同样是用高质量“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引进项目固然不易,但要让项目生根开花结果,全面释放影响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还需用心善待、用情呵护。要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增强投资吸引力。

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需要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到跟踪服务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只要明确各个环节责任分工、责任人和落实时间节点,只要用心解决“听企业诉求、帮企业解忧、促企业发展”活动企业所提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兑现惠企政策,就能更好营造良好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服务和保障,就能更好一体向前推进,一路高歌猛进,一起同频共振。要明确任务目标,卡实工作责任,构建起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双招双引”工作体系,形成全市“大招商”的良好工作格局。

时不我待。

各级各部门要勇于啃骨头、攻山头,做到能早一天决不晚一天、能快一天决不慢一天。要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推动更多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时光不老,奋斗正好。

为新时代交上优异的“烟台答卷”, 需要打好“双招双引”这场硬仗。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