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6期

信用烟台塑造港城特有品质

2021年11月24日 08: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66期

烟台!

再添新荣耀!

据《烟台日报》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了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烟台成功入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安排,经自愿申报和组织评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山东省共有5个城市获评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分别为济南市、烟台市、济宁市、德州市、新泰市。

守信光荣,失信可耻。

烟台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是荣耀也是动力,是鞭策也是激励。

信用烟台,塑造城市特有品质。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27日,“信用烟台”网站(www.credityt.gov.cn)就上线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多次公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红黑榜”。

“红榜”的出炉,正是夯实“信用烟台”体系中的有力佐证。公布“红榜”意在褒扬诚信,宣传诚信企业形象,发挥示范作用,有效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入到高信用企业群体中来,重约守信、守法经营,是“点”。

而开通“信用烟台”网,则大的“面”甚至是“立体”的综合,这是更好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

“信用烟台”,将塑造烟台这座城市的特有品质。烟台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成为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城市。

诚信烟台,已成为烟台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众所周知,诚信,和个人、单位息息相关,更和企业、行业有机结合,彰显的是整座城市社会经济生活的文明指数。

毫无疑问,烟台将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是盘活各行各业的又一项重要指标,对城市整体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此外,我市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考评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督促检查,以及完善经营者价格诚信记录、价格诚信披露和奖惩制度,推动完善企事业单位物价员制度等相关价格管理制度,加大对价格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严厉查处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公开曝光社会影响大和屡查屡犯的案件等等,都是非常具体的措施。

诚信,是串联人与人,人与社会友好相处和谐发展的重要钥匙。

“信用烟台”,亦是让城市更诚信,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关键一环。目前打开“信用烟台”网,既可以看到“硬”的关于城市诚信的政策法规,也可以看到“软”的各种信用服务和信用知识,既可以看到“狠”的“联合惩戒”,也可以看到“暖”的“建言献策”。

信用,不是“打一巴掌给一个甜枣”,而是需要整个社会联动的体系,如果是公布“红榜”是鼓励,这样的“捧”表明一种鲜明的态度,这也是打造“信用烟台”,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需要,那么“无情”点名公示“黑榜”详单,则是“赤裸裸”对不诚信行为的鞭笞,是捍卫城市诚信的大胆“亮剑”。

当然,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无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信用信息数据库还是建立重大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公示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无论探索建立教育、科研机构以及学生、教师、科研人员信用信息征集标准还是建立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信用信息数据库,抑或加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管理和教育,以及其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全社会灵动而舞,群策群力。

好的褒奖,坏的惩处,让坏的变好,让好的更好。只要建立这样的“信用烟台”体系,就能让反哺给百姓的福祉源源不断而来,也能够让城市因诚信而品质更浓郁。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