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7期

四办,雷厉风行的烟台审批速度

2021年11月30日 11:11:1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67期

你在单位等着,我上门给你办事。

据水母网报道——“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没有想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为我们行政审批部门点赞!”近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集骨干人员来到海上世界—芝罘湾广场,集中指导商户们填报营业执照的相关资料。面对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商户们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

“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如此“四办”,彰显的是雷厉风行的烟台审批速度,是用实际行动着力打造烟台最优营商环境,以及夯实烟台政府服务水平的精彩实践。

“让老百姓少跑腿”,老百姓自然击掌欢迎。

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好一件事,差点跑断腿,成了不少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和痛点。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劳心费力的“跑审批”现象,一直为百姓所诟病。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这也让简政放权成为公众期待。少跑腿、快办结,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审批办事效率。

如今,“四办”助人解忧。比如,海上世界-芝罘湾广场计划于12月份开街试运行,需对进驻的商户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但由于商户时间紧、申请量多、数字鸿沟等重重困难,项目主办方向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协助请求。为此,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召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益企惠民”志愿服务队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党员骨干到现场,通过上门服务,解决了市场主办方和商户迫切需要营业执照的难题,赢得了商户们的一致好评。

从烟台“一次办好”全覆盖,到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体现的是立体关怀和集体努力,背后受益的是所有人群。

接地气的“四办” ,除了亲民更是方便。 再如,烟台开发区发放我省自贸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不到一个小时把公司从营业执照到经营许可证所需要的所有手续都办齐了,还拿到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既方便又快捷。山东自贸区发出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自贸区速度,名不虚传,“快准狠”!该事不大,却是个非常好的起点,它意味着“让企业和百姓少跑腿”,意味着流程改造真正接了地气。

提升审批速度,永远在路上。

好消息是,当前,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代表的烟台各行政审批系统,都在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任务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三横三纵”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过硬党支部及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工作“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用精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政务服务体验,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这无疑对办事人群以及整个烟台优化营商环境,善莫大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