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8期

破除“洗碗效应”,为敢担当干部担当

2021年12月01日 13:50:0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68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调动各级特别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支持从实际出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经常洗碗的人,失手打破碗的概率远比不洗碗者高。而洗碗者愧疚之余,还很可能受到责备埋怨,该现象被称为“洗碗效应”。为想事干事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环境,需要旗帜鲜明地全力破除“洗碗效应”,需要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实干、宽容失误,以容错机制切实保护他们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破除“洗碗效应”,为敢担当者担当,是魄力,也是必须。日前,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布,今年1-8月份,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2名党员干部进行容错纠错,为33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3255名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为受“委屈”干部撑腰,“大张旗鼓”鼓劲,更能让实干者放开手脚,面对风险不惧难,面对挑战不退缩。

时下,作风大改进在烟台如火如荼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既要壮士断腕真行动、真刀真枪见实效,又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要“罚”不担当者,更要为担当者担当。在基层,有个别党员干部抱怨“抓得太狠、管得太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种想法,要不得。此言往往出自“不敢担当”和“不愿担当”者之口,他们本就是“不担当”典型——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枕着小聪明睡大觉;有的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有的怕担风险、扛责任,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心态行事……这些做法,消极怠工,与“担当”两字相去甚远。要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抱怨、牢骚,解决不了问题。多为“担当”去行动,不为“不担当”找借口,才是主流。

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欣喜的是,全国各地都有诸多政策保护干部。在山东,通过建立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行为查核处理等工作机制,制定干部破格提拔办法等强化正向激励措施,全省376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此举顺应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折射了新历史起点下保护干部的新常态。

激励真担当真作为,激发“实在实干实绩”内动力,要拒绝“优秀轮流当”,要摈弃“好坏一个样”。只有用制度让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让干得不好的丢位子、丢面子,才能真正体现关爱,才能解除真担当者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不担当的“害群之马”噤若寒蝉、淘汰出局。以制度护航容错免责,让实干者凭实绩立身、以行动说话,能更好

破除“洗碗效应”,能更好为敢担当者担当。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