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3期

请给予环卫工人更多关爱

2021年12月07日 08:1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73期

据YMG全媒体报道,烟台市区启动了3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冬日里的环卫工人送去温暖。

寒冷冬日,关爱环卫工的新闻,总是那么暖人。

这3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分别设在芝罘区上夼西路栖霞黑山羊饭店、北马路800海里渔家宴饭店、滨海广场赤乐川餐饮店。在芝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烟台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举行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授牌仪式。

小小“爱心驿站”,像暖炉,温暖的是环卫工人的心,升腾的是一座城市对这个群体的关爱。

关爱环卫工人,多做一点是一点,“怎么爱你都不算多”。

这不禁让老姜想起,海阳市摔面店店主让环卫工免费吃面的故事来。

冬至,海阳冬天依然很冷,夜色朦胧中,一间临街的小店,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不时有身穿橘黄色衣服的环卫工人骑着三轮车在店里汇聚,特别显眼,店主姜常论忙着给到店的老人端上热气腾腾的摔面,这也是他连续多年在冬天为环卫工人免费送面了。

当多数人还沉睡在梦乡,常论摔面馆亮起了灯。揉面、煮鸡蛋、熬骨汤、准备小菜……姜常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的就是让清晨劳作的环卫工人们吃上一顿热乎的早餐。两个店面每天每个店40-50个环卫工来就餐,除小凉菜外每人一个煮鸡蛋,大碗摔面一碗两碗管饱。每年这个最寒冷的季节里,一个多月的时间。姜常论哥俩都为这些默默无闻、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份早餐。看到那一双双粗糙带着裂纹又黑乎乎的双手,捧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摔面,吃得津津有味,他们笑容洋溢在脸上,热面吃在肚里,暖意留在心里。仅五年时间,姜常论始终坚持,从最初的一个店到两个门店,从最初的30多人到近百人……五年时间他累计为环卫工提供了6000余人次的免费早餐,价值6万多元。

一碗面,温暖一座城。

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冬日里格外让人心头暖意洋洋。

城市的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

关爱环卫工人,需要的是行动,需要的尊重。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帚为笔,以街为纸;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路为家,以脚为尺;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守护城市……

遗憾的是,在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极其不尊重环卫工人的事。

在芝罘区北马路上,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店主正准备将垃圾直接丢路上,有环卫工人见到后制止,却遭到店主的冷言冷语:“我愿意丢哪儿就丢哪儿,你不就是打扫卫生的,不就是干这个的吗?”

店主高高在上的态度,充满了对底层劳动人民的不屑。

其实,所谓“你就是干这个”的辩词,正是无理取闹的辩解,环卫工人的工作是打扫卫生不假,可并不容人为的破坏和践踏,社会秩序也并为恣意破坏者设立。

再如青年路青年家园门口的一件事——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宫喜弟在捡烟头的时候,挡了一辆轿车的道,被司机连掐带踹按倒在绿化带里,经过医院诊断,左胸第六根肋骨骨折,司机的蛮横霸道,个人素质低下,不仅践踏他人尊严,亵渎文明,更让城市蒙羞,还涉嫌违反国家法律。

环卫工人虽很渺小,却依然能代表着有尊严的劳动。文明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劳动而整洁。

谁也无权羞辱践踏环卫工的尊严。

相反,应当从政策和行动上,给予他们更多关爱,让他们更被尊重,更有尊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