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5期

不能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2021年12月09日 09:20:1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75期

写罢上期《让见义勇为精神熠熠生辉》,有读者希望对这个话题继续讨论一下。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历来被推崇。

老姜继续从两个方面再谈一下。

第一,弘扬正气,不分国界。

英雄不问出处,见义勇为不唯国籍。在烟台,曾有6名“老外”见义勇为。卡尔、亚历山大、巴勃罗等11人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大义大爱精神。该事件因为发生在烟台,因而他们群体自发的义举,擦亮了“正义烟台”名号。

从本质上看,这些勇敢的外国友人,和其他5名中国救护队队员一样,都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也都因挺身而出救人而让人尊敬。   

在中国,“老外”见义勇为也并不鲜见。2011年10月13日下午4点40分,杭州西湖,有人落水。经过此地的一位乌拉圭女游客迅速脱去外衣跳入水中,把落水者救了上来。而这个救人的老外也被赞誉为“西湖女侠”;2014年,在南京夫子庙景区,一外国大叔勇跳秦淮河救起一名落水年轻女孩,救人后很快离开现场,无人知道他的身份和国籍……

这两个“老外”和在烟台救人的“老外”一样,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内涵。

救人,不分国界;大爱,不分国界。

第二,不能让见义勇为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时下,涉及“路人冷漠”的讨论并不少,或关乎道德,或关乎法律。

我们不可小觑“见义勇为”或“见义不为”的社会传递效应。见义勇为者不分国籍,表彰他们,就是在传递正义、弘扬正气——他们满怀正义、正气,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不为利,不为名,他们救助他人,是对社会真、善、美良好秩序的护卫。   

不可否认,“老外救人”容易引起眼球效应,但也能增厚事件本身带来的正能量。见义勇为,历来对弘扬社会正气作用巨大。

从实际操作来看,表彰见义勇为者,就是将道德和制度结合,无论见义勇为的是中国人还是“老外”,他们都理应得到鼓励和善待,得到赞美和表彰。社会也正因有了这些可爱可敬的见义勇为者的出现,更充满正义,更富有温情。

令人欣慰的是,在港城,“正气烟台”有着很好的制度保障,这也是对见义勇为者最好的“道德支撑”。2011年,烟台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见义勇为贡献,给予见义勇为者5000-30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还对见义勇为个人及家属提供困难补助等一系列救助措施。该基金会的成立,正是为了不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同时让见义勇为精神闪耀芬芳,让正能量不断得到宣扬。     

见义勇为,永远是经久不衰的社会话题。

鼓励公民见义勇为,需要将崇高道德理想与见义勇为法律制度的完善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基于此,我市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真正做到了不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