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1期

有一种跪,是挺立的脊梁和站立的灵魂

2021年12月20日 09:56: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1期

近日,烟台一位老师跪着给孩子上课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感动了很多人。

这位老师叫任晨晨,是烟台市第十三中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前段时间她腰椎疾病复发,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正常课程,只能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们上课,课后只能趴着辅导学生。

烟台日报社“爱在烟台”摄制组也联系到了任晨晨老师,聆听这位烟台最美女教师的故事。

有一种“跪”,比站着更感人至深。

有一种“跪”,比站着还更有灵魂。

老师跪着给学生上课,其背后闪亮的是敬业精神,凝结的是爱和无私。

一直以来,任晨晨老师都是只要自己能够坚持上班从来都不会请假。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她都会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学生的课程,所以她这次的行为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她责任与担当的表现。

如果说偶然中蕴藏着必然,那始终如一的责任感,成了下跪授课的任晨晨老师的“源动力”;如果必然中一定会有偶然,那刷屏的“烟台下跪授课老师事件”,则是一次“美好的偶然”。

我们点赞这样的“美好偶然”,我们敬佩这样的“下跪授课”。

“人人膝下亦有黄金”,因何而跪,为谁而跪,彰显的不仅是道德情操,更有职业素养和爱人之心。

在烟台,这样的“跪”,是挺立的脊梁和站立的灵魂。

——在自动扶梯上,老人忽然摔倒了怎么办?近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到招远市人民医院,不慎和家属在自动扶梯双双踏空摔倒。千钧一发之际,护士隋孟媛迅速冲向电梯,她以跪姿按下了“救命的按钮”——紧急停止按钮。她顾不上站起来,又跪行着去查看老人和家属的伤势,好在老人并无大碍,家属只是脚踝扭伤。事情发生后,新华网和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纷纷刊发图文和视频,点赞该行为。

隋孟媛的这一跪,感人至深。称其为“烟台好护士”,非常贴切,危急之时,尽显职业素养。尤其,“不顾形象”的一跪,用最好的词句去赞美,都不为过。

——曾经,一段发生在南大街文化中心附近的交通事故救人视频传遍烟台朋友圈。视频持续了将近3分钟,一位路过的白衣女孩一直跪在地上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救人的视频一经转发,很多人纷纷为这名白衣女孩点赞。女孩在看到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悄悄地离开了。最后,记者找到了她,她就是毓璜顶医院“90后”护士刘赟。

路遇车祸挺身而出,跪着救人,烟台需要这样的“最美过路女孩”。这样的“路过”,对被救者来说是一场最温暖的邂逅。附近市民紧急拨打了110,大家都对这位及时伸出援手的施救女孩称赞不已,在场市民的点赞态度,代表了也正是文明城市对女孩的褒奖,那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

——曾经,一场车祸中27岁小伙于洋摔在了沥青路面上,当时便不省人事,多亏当时龙口女孩王菁及时施治,通过胸外按压维持心脑基本血液供应,否则于洋可能当场就没命了。其勇敢救人的故事深刻告诉人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有一种“跪”,是兢兢业业的担当和责任;

有一种“跪”,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勇敢;

有一种“跪”,是挺身而出冲上前的最温暖邂逅;

……

从这些烟台“跪着”的优秀者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品格,她们对遇险陌生人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让勇于救人精神熠熠闪光;我们看到了把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的育人精神。

她们的行为背后,挺立的是敬业的态度、朴素的道德和真诚的善良,擦亮的是文明烟台熠熠生辉的城市精神。

向她们致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