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4期

烟台学子,情义绽放文明芬芳

2021年12月24日 14:57: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4期

据今日《烟台晚报》头版报道,为确保辖区交通秩序和谐畅通,12月21日,烟台交警五大队联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每日组织6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志愿服务在烟台。

学生义工在行动。

学生志愿团队根据路口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站位点,配合路口的交警执勤警力、治安警力,提高对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率,号召交通参与者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这样的文明实践值得点赞!

烟台学子,情义绽放文明芬芳。

无独有偶。

在烟台,曾出现一个著名的大学“义工班”。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有一个既普通而又特殊的班级——普通是因为,跟其他班级一样,29名学生都来自全国各地;特殊是因为,全班29位同学均为烟台义工总会成员。

暑假里,义工班的学生们也没有闲着,他们成立了一个“敬老承孝”实践队,到市区8所养老机构,看望那里的老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义工班”是港城不可或缺的精神典藏。

“义工班”的出现,展示出了烟台学子浓浓的情与义。

情者,他们代表着青春的力量,助人为乐;

义者,他们不辞劳苦,为人服务。他们的热情与公益却给人们带来了一丝沁人心脾的芳香,这是一个志愿参与义工服务的班级,也是一个向上、善良的班级。

“义工班”和本次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每日组织的60余名学生志愿者一样,他们只是众多烟台学子的典型代表。

烟台莘莘学子们用自己的真诚行动,为城市文明注入新活力,为社会增添新力量,他们也成了烟台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志愿服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山与海的情怀,你与我的烟台。

烟台学子的志愿精神正悄然滋润着港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出属于他们的特质明显的芬芳。

志愿服务,让爱心升腾,不仅为魅力烟台注入了文明血液,更诠释着城市品格,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

毫无疑问,“义工班”和志愿者们,是充满情与义的一个“点”,却折射出整座城市大“面”的风采来。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和在烟台上学的学子一样充满热情的是,在外上学的烟台籍学子也一样对热爱着公益。其实,早在2013年,烟台慈善义工总会第16支直属义工服务队——“爱在烟台”大学生假期义工服务队就在烟台慈善总会成立。这支义工队的成员都是90后大学生,分别来自上海、天津、济南等各大城市的高校,他们将利用寒暑假时间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大学生义工更好的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助学、助老、助残、关注其他弱势群体、拥军、协助维护交通文明秩序、倡议环保、服务社区以及做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在烟台读书的学子和在外地读书的烟台学子,同是烟台学子,同样为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两种“团队”宗旨都是将“情与义”挂心间,用实际行动写下自己对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的“爱”。

这种参与城市生活的“爱”,和之前烟台一中11名学生发起的,传遍全国的“公交爱心壹站”创意行为一样,传递正能量,谱写了精彩。

同样,也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人人都能贡献智慧为城市为大家排忧解难”,这完全可以成为一种城市文明新常态。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